AI加換水大腸鏡 輕鬆「挑」出大腸瘜肉

透過換水大腸鏡搭配AI輔助,可提升近10%息肉發現率,有助於降低大腸癌發生,息肉偵測率已可達到98%。

一位60歲的張先生,因腸胃不適,前往大林慈濟醫院就醫,以AI輔助系統合併換水大腸鏡檢查,於腸道中發現2顆不易發現的大腸瘜肉,透過內視鏡檢查順利移除,解除恐惡化為大腸癌的危機。

AI協助輔以換水法 腸鏡檢查更清晰

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醫師唐家沛指出,在大腸鏡檢查中搭配AI技術,是希望協助發現一些扁平、較小,或是藏在皺摺旁、不易被發現的息肉,而此次患者兩顆息肉就剛好位於皺摺旁,在AI輔助系統下,可以很清楚地看到AI系統將其標示出來。

此外,一般傳統充氣大腸鏡檢查,若病人低渣飲食未作完全,並於前一天清腸狀況不理想,腸道中會有許多成形糞便、糞水和泡泡等,皆會影響息肉發現及判斷,因此在檢查時改用換水法,藉由在大腸鏡進入腸道時打水並抽出,將腸道洗淨,讓醫師能更清楚看到腸道內的情況,以利發現腸道中的息肉。

大幅降低假陽性率 偵測率達98%

唐家沛醫師指出,大腸鏡AI技術發展已兩年多,如今已優化至第8代,大幅降低假陽性率,不僅減少檢查過程干擾,更可使判斷更加準確。

AI輔助系統團隊研究發現,藉由換水大腸鏡在清洗過後的潔淨腸道中,可提供優於傳統充氣大腸鏡的偵測效果,使AI系統發揮準確的息肉偵測能力;透過換水大腸鏡搭配AI輔助,可提升近10%息肉發現率,有助於降低大腸癌發生,息肉偵測率已可達到98%。

提升判讀水準 期盼AI系統更完善

唐家沛醫師強調,AI輔助系統仍持續蒐集資料,也正發展判斷息肉類型的功能,如增生性息肉、腺瘤等,做為後續治療參考,希望達到與醫師判讀的相同水準,發揮完善輔助作用,早期發現病灶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