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出病因? 「同步化正子磁振造影」精準揪出病灶

高階正子暨磁振同步掃描整合系統 (簡稱:PET-MR)

影像醫學技術快速發展,從最為人所知的X光、超音波到進階的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與正子造影(PET),提供越來越多過去難以診斷的疾病在臨床治療上的幫助,更在精準醫學領域上佔有重要角色。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理事、三軍總醫院放射診斷部主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放射診斷學科黃國書教授指出,各種影像檢查依其成像原理及特性,其實都有各自適用的特定範圍及限制,如能在此時搭配單種以上的影像檢查方式,有助於再提升檢查診斷精準程度,從很多方面來說對患者都有助益。

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理事黃國書教授

結合多種影像分析 如強大雷達準確找出病灶位置

以成因複雜的坐骨神經痛為例,三軍總醫院放射診斷部血管科主任暨疼痛整合中心醫師許一智表示,儘管磁振造影可協助醫師判別患者的軟組織與骨骼是否有「結構異常」,事實上,隨著年齡、外傷抑或是曾受感染等等情形,這些原本正常的結構在磁振造影上都會產生變化。但這些變化並不一定會導致患者疼痛,這使得單靠磁振造影不一定能精準找出病因,此時,若能搭配專門找出不正常代謝的影像儀器,就能為臨床醫師提供更多資訊來治療。

同步化正子磁振造影(simultaneous PET-MRI),融合正子造影與磁振造影的優勢,除清楚顯現骨骼及軟組織之外,也能偵測人體內是否出現異常代謝反應,協助醫師精準找出患者骨頭發生感染或神經發炎的部位,進而針對該處進行治療。許一智主任說明,正子造影因無法精細顯示身體構造,本就須搭配磁振造影或電腦斷層才能進行。傳統上,分析結構異常的儀器(磁振造影或電腦斷層)與分析代謝異常的機器(正子造影)可以分開兩種儀器獨立進行檢查後,再將分析出來的影像兩相疊合。這對於病灶明顯的個案,影像疊合並不會有太大問題;但若患者病灶極細微,恐大幅增加影像判讀難度。而同步化正子磁振造影,僅需透過單次全身掃描,即可同步處理兩種影像,對放射診斷科醫師來說,就如同增加了一多功能雷達來準確偵測敵人位置。不僅如此,黃國書教授表示,同步化正子磁振造影的出現,對患者來說也不用再像過去一樣,花兩次時間進行兩種不同檢查,能協助減少檢查所耗時間,提升方便性。

為有效利用新儀器,許一智主任說,三軍總醫院目前在疼痛整合中心也有開設特別門診,針對已以健保體系檢查過多次,卻仍無法確實找出病灶,導致治療結果受限的患者,能利用更多元化、精準化的儀器來獲得幫助。

▲三軍總醫院放射診斷部血管科主任暨疼痛整合中心醫師許一智

鋼釘影響磁振造影判讀 「它」助患者不再時刻不安

自同步化正子磁振造影出現後,許多過去成因不明確的疾病,都有了撥雲見日的可能性,包含失智症、腦神經疾病等,國際間也陸續有相關研究推動。另對於肝癌、乳癌及許一智主任專精的骨骼肌肉腫瘤等癌症早篩或復發追蹤,同步化正子磁振造影也能提供新突破。現今網路蓬勃發展,許一智醫師建議,有需求的民眾或患者可多方涉獵醫療新知,可向有新檢查儀器的醫院或健檢中心主動諮詢,並向主治醫師提出自己的需求,進行良好溝通,一起找出適合的治療方式。

許一智主任分享,近來就有一名正值中壯年的陳先生,曾因膝部進行腫瘤切除手術,植入過鋼釘,而後續在追蹤腫瘤情形時,發現該處X光檢查影像上再度出現陰影。然因鋼釘影響,磁振造影無法準確判斷是否確為腫瘤復發,只好選擇再次進行手術,雖結果並非腫瘤復發,但陳先生已因反覆的擔心不安及手術感到身心俱疲,所幸現在能透過同步化正子磁振造影,準確追蹤腫瘤情形,不必再因內心不安而「挨刀」。

▲PET-MR影像

明確定位介入 影像醫學協助達到「精準治療」

骨關節與軟組織最常遇到不明原因的疼痛或腫脹,黃國書教授呼籲,只要患者已明確感受到症狀出現或異常不適,都應儘速就醫安排檢查,找出確切病因,避免耽誤治療時機。現今影像醫學儀器與過去已不可同日而語,放射診斷科醫師不僅扮演「精準診斷」的要角,更可利用影像醫學儀器來定位進行介入性治療,包含組織定位抽吸與藥物注射、引流、消融及栓塞術……等。

以影像作為導引的介入性治療,因作用目標明確,僅需透過細微管材進入人體即可進行,協助將手術對人體組織的破壞降到最低,縮短恢復期以讓患者生活儘早回到常規,達到真正的「精準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