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老少都要防曬!皮膚科醫師授「防曬三秘訣」

很多愛美的女性同胞買了各式各樣的保養品來保養肌膚,卻常常忽略了防曬才是停止皮膚老化巨輪轉動的鑰匙。

你是不是也以為只有愛美的人才需要做好防曬呢?其實,由國內外的研究發現,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日趨嚴重,結果造成大氣層中臭氧層嚴重耗損,使得照射到地表的紫外線相對增加,人類較以往更容易產生皮膚癌(包括基底細胞瘤,黑色素細胞癌)。據統計,臭氧層每減少百分之一,皮膚癌的患者將會增加百分之三到四,而目前亞洲地區上空的臭氧層減少約百分之三十,所以國內民眾皮膚癌產生的風險大為增加。除此之外,紫外線還會造成皮膚的真皮層變性,使皮膚鬆弛,產生皺紋,加速皮膚老化。有些人臉上若有青春痘,雀斑,肝斑,或顴骨斑,則紫外線會使這些皮膚問題惡化。因此,為了永保肌膚年輕健康,防曬應該成為人人每天必作的重要功課!很多愛美的女性同胞買了各式各樣的保養品來保養肌膚,卻常常忽略了防曬才是停止皮膚老化巨輪轉動的鑰匙。

想要做好防曬,達到全方位防護,必須掌握『防曬3秘訣』。

秘訣1:男女老少必須要全年無休作防曬

對皮膚有傷害的紫外光包括UVA和UVB。其中的UVA,即使在陽光比較弱的冬天和陰天,仍舊對皮膚有傷害。所以防曬工作要做好,全年都不可以鬆懈。美國皮膚科醫學會甚至於提出,從小朋友開始,每天早晨起床後的例行工作必須是「刷牙,洗臉,擦防曬」

秘訣2:塗擦適量的防曬產品

在選擇防曬產品時,一定要選同時含有對UVA和UVB具有防護作用的成分。大家比較會忽略的是 --- 真的要達到產品所標示的防曬力,一定要擦足量的防曬產品。大多數人因為怕油膩,塗抹的量都不夠。簡單來說,臉和頸部至少需要擦到半茶匙的量,單隻手也必須擦到半茶匙的產品才足夠,而且最好是出門前20分鐘就要塗好。

秘訣3:避免在正午時分外出曝曬太陽

有不少人會以為只要擦了防曬產品,就是無敵,可以大晒特晒。其實防曬產品只能做到部分的防護,正確的防曬做法還是要做到儘量避免在正午時分外出曝曬太陽、而且要使用蔽物件來減少陽光曝曬(例如陽傘、寬邊帽、防曬袖套及具防曬效果的衣物及配件等等),完成正確完整的防曬步驟,你才是今年夏天真正的「防曬達人」。

文章來源:臺灣皮膚科醫學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