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無痛針灸和中藥 輔助遲緩兒不慢飛

研究指出持續接受6週以上雷射針灸治療,能提升自閉童的語言及社交互動能力

面對兒童發展遲緩,最好的治療就是接受早期療育,但若孩子碰上瓶頸期,遲遲無法進展,這時不妨嘗試看看中醫的輔助治療。台中市的小瑋今年5歲了,說話仍無法說出句子,與人相處退縮、迴避他人目光,無法與幼稚園同學正常互動,被診斷為語言發展遲緩與輕度自閉症,即使接受職能治療及語言治療,但進步幅度仍有限。

透過中醫幫忙 協助早療復健

家長尋求臺中醫院中醫科協助後,醫師利用無痛雷射針灸及口服中藥輔助,在幾週的規律治療後,早療老師也發現小瑋的口語表達有逐漸增多,且較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雖比起同齡兒童仍有落差,但也突破了治療的瓶頸期。

衛福部臺中醫院中醫科醫師鄭惟仁表示,不同於西醫系統的早期療育,中醫用來協助兒童發展遲緩的方式以口服中藥及針灸治療為主。口服中藥會選用風味較佳、藥性平和且副作用較少的藥材,如人參、川芎、菖蒲、枸杞等,用以保護神經並促進腦部活化。

穴位活化腦部 針灸治療有效

針灸治療則會藉由刺激頭皮的穴位來活化腦部,若孩子害怕疼痛,會以「無痛雷射針灸」來取代。根據最新的隨機雙盲試驗研究指出,持續接受雷射針灸治療6週後,能顯著提升自閉症兒童的語言理解、表達與社交互動能力,加上雷射針灸不會有疼痛感,從過往經驗顯示孩子都有一定的接受度。

鄭惟仁醫師建議,遲緩兒的早療課程一定要及早接受並完整治療,若遇到進展的瓶頸,也可搭配中醫的早療法相輔相成,尤其口服中藥及針灸治療皆與西醫的早期療育不衝突,若孩子能夠接受,建議兩項方法都可嘗試。

幫忙早療孩兒 中西醫可並進

鄭惟仁醫師提醒,遲緩兒的治療與一般疾病不同,家長需要付出極大的恆心與毅力。中醫的早療也需要長時間的配合,依臨床經驗而言,建議可先嘗試3個月的療程,如果反應良好,再趁勝追擊,持續治療到各項能力逐漸追上同齡兒童為止;但若反應不明顯也不需要灰心,再尋找其他的早療課程做個別加強即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