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疼痛手不舉 竟是僵直性脊椎炎惹禍

郭姵邑醫師提醒,目前新冠疫情緊張,不少民眾會補充提高免疫力的相關營養食品,若有免疫相關疾病的患者,應先跟醫師討論後再使用,避免造成疾病惡化。

28歲的妍妍(化名)在餐廳從事服務員工作,某日早上起床時,突然發現雙肩異常疼痛無法正常抬手,起初以為是工作經常端盤子不慎受傷所致,至住家附近的骨科診所治療,經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是滑囊炎,使用消炎止痛藥後症狀仍沒改善,上班工作後連膝蓋及腳踝都出現疼痛,甚至有足底筋膜炎跟虹彩炎等症狀,只好請假在家休息。最終經轉介至醫院風濕免疫科檢查診斷,才發現是罹患「僵直性脊椎炎」,最後採用生物製劑治療後,現在過著與正常人無異的生活。

僵直性脊椎炎共病多 下背疼痛是警訊

收治個案的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風濕免疫科郭姵邑醫師表示,僵直性脊椎炎通常好發在20至30歲的男性居多,與家族病史有關,若父母其中一位是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則會有50%的機率遺傳給下一代。患者初期主要出現晨間僵硬或下背痛等症狀,若沒有及早發現治療,可能會因背部嚴重沾粘,脊椎變得像一節一節的竹竿,導致終身駝背或抬不起頭。

郭姵邑醫師補充,僵直性脊椎炎除了造成下背疼痛外,還會侵犯其他周邊關節如膝關節、踝關節及腳跟處等部位,另外也會伴隨其他共病產生,最常見的就是虹彩炎、發炎性腸道疾病及乾癬性關節炎等症狀,因此呼籲民眾若出現長期下背痛,就應儘早到醫院風濕免疫科檢查。

生物製劑介入治療 有效緩解僵直性脊椎炎不適

郭姵邑醫師指出,由於僵直性脊椎炎病程進展緩慢,若患者下背痛持續三個月以上且經休息都無法緩解,X光片檢查兩側薦腸關節都有發炎的情形,血液中HLA-B27基因檢驗同為陽性,綜合以上詳細檢查後,即可評估患者是否罹患僵直性脊椎炎。

郭姵邑醫師說明,過去針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的治療,大多先透過第一線非類固醇消炎藥及免疫調節劑來控制病情,若接受3至6個月治療後效果不佳,醫師會協助申請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予以治療,通常都能有不錯的改善效果。臨床研究發現僵直性脊椎炎發炎原因大多與TNF-α蛋白質分泌過多有關,治療可透過腫瘤壞死因子拮抗劑(anti-TNF)生物製劑有效阻斷引起腫脹發炎的TNF-α源頭,減輕患者發炎症狀、改善活動度,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補充營養品要小心 諮詢醫師控制病情不復發

目前新冠疫情緊張,不少民眾會補充提高免疫力的相關營養食品,郭姵邑醫師提醒,若有免疫相關疾病的患者,應先跟醫師討論後再使用,避免造成疾病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