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各種運動維持身體平衡 預防運動傷害!

任何運動都有可能,即使動作不算劇烈的高爾夫也是,尤其是一大早下場時,更容易出現扭傷、肌肉痙攣、關節疼痛等狀況。

人的身體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變得僵硬。對熱愛運動的人來說,運動前必須確實做好準備,尤其較為激烈的競技運動更應注意,否則肌肉或關節就容易受傷。除了暖身運動外,日常生活中就必須調整身體的機能,才能確實預防運動傷害。

矯正姿勢前先調整 正確的身體姿勢

任何運動都有可能,即使動作不算劇烈的高爾夫也是,尤其是一大早下場時,更容易出現扭傷、肌肉痙攣、關節疼痛等狀況。運動前的熱身固然重要,但之所以出現運動傷害,其實還有更根本的原因。
日本三枝剛治療師指出:「受傷一定有其原因。舉例來說,打高爾夫時身體的疼痛,也許是因為長年來的錯誤姿勢或重心位置,導致身體不平衡所致。只要身體重心偏移至前後左右任一方向,就會讓身體的軸心較不穩定,在這情況下,身體為了修正不穩定的姿勢,全身肌肉就會變得更僵硬。若持續以此狀態活動,會對肌肉造成不必要的負擔,進而產生疼痛等問題。欲改善此問題,可從日常生活中,利用適當的運動,養成找出正確的重心位置的習慣。若無法順暢完成動作,就代表身體平衡不足。這些運動並非肌力訓練,負擔並不大,可每日持續進行。」
矯正姿勢以前,必須先確實調整身體的平衡位置,否則反而更容易受傷。只要簡單的運動就能預防運動傷害,就更能持續進行。
「骨盆、髖關節的運動也相當重要。雖然差距不大,但每個人的雙腿都有些許的長度差異。一旦差距超過三公分,就必須接受治療,但僅有一至兩公分時,則可透過運動矯正骨盆位置確實改善問題。若對這些狀況視若無睹而持續運動,不僅是雙腿,可能連腰、肩頸都會受傷。」若想持續運動,就必須確實維護髖關節的機能。

保護身體不受傷 關鍵字為「軸心與平衡」

力量不大的球友在揮桿時,身體承受不住桿頭的離心力,導致重心過度移動,身體也會失去平衡。
「這可能是在起桿前,軸心早已偏離身體中心所致,如重心偏向身體外側,會提升腳踝扭傷的危險。尤其韌帶只要過度延展一次,就較難回到原本狀態,之後也相當容易復發。其實,韌帶也具有掌握身體平衡感的機能,可傳達指令至大腦,維持人體雙腳著地、重心集中於腳底的正確位置。一旦韌帶遭受嚴重扭傷、挫傷
時,就會影響此機能,使其產生誤差,無法將雙腳位置正確傳達至大腦。常扭傷者只要踩到小石子,或踏入較細溝槽內,就容易跌倒,正是因為這種誤差而起。為了防止這個問題,必須確實掌握身體軸心及重心,調整左右兩側的平衡。」
也就是說,「軸心」與「平衡」,就是保護自己身體不會受傷的重要關鍵字。

在身體不平衡、肌肉僵硬的狀態下揮桿就容易受傷等問題,請確實維持前後、左右平衡及重心位置。

【解說】
都立大Physio Care&Conditioning代表
三枝剛(物理治療師)
都立大Physio Care&Conditioning代表, 負責雜誌、電視節目中各個與肩膀僵硬、腰痛相關特輯監修工作。從「關節內」、「關節外」、「姿勢‧動作」等部分找出問題最根本的原因, 並利用徒手治療、運動療法進行復健、調整, 頗獲好評。擁有物理治療師(PT)、全美公認運動訓練員(NATA-ATC)等資格。

(文章授權提供/ALBA高爾夫雜誌)

資料來源:https://www.albagolf.com.tw/zh-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