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自殺率逐年升 兒盟籲:重視兒少心理

兒福聯盟調查發現,2021年三級警戒期間,逾半數兒少(54.7%)覺得孤單,四成三兒少有時感到難過,顯見兒少在疫情期間容易出現負向情緒。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青少年自殺死亡率十年內增加三倍,109年每100位死亡的青少年中,就有五分之一是自殺死亡,令人憂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兒少心理健康更備受威脅;兒福聯盟調查發現,2021年三級警戒期間,逾半數兒少(54.7%)覺得孤單,四成三兒少有時感到難過,顯見兒少在疫情期間容易出現負向情緒。

校園心理健康宣導 兒少第一道防線

近來本土確診人數屢創新高,遭隔離的兒少也不斷增加,無論是兒少染疫或因密集接觸而被隔離,對兒少心理健康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兒盟指出,兒少求助學校實體輔導資源時,常常多所顧忌,包括缺乏隱私保障、怕被同學發現、沒有時間、不夠方便等問題,相形之下,線上輔導資源較具隱密性與便利性,且因疫情停課影響,線上輔導資源更顯重要。教育部應加強建置線上輔導資源,並加強宣導,提高兒少使用的意願,藉此緩解兒少因疫情衍生的負面情緒或心理創傷。

跨部整合健康資源 提高服務可近性

兒盟調查發現,逾4成的青少年不曾在校園接觸與心理健康有關的宣導或活動,教育部有必要強化校園心理健康相關預防宣導及活動。此外,衛福部應即時更新「心快活-心理健康學習平台」等相關網站資訊,並督促各地方政府,積極促成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等社區服務網絡與各級學校的合作,增加心理健康資源的可近性,以多元管道強化兒少心理健康識能。

針對衛福部心口司正式分家,改制成立「心理健康司」與「口腔健康司」,兒盟對此表示樂見其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