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乾」瞪眼! 中藥加針灸緩解症狀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梁祐爾醫師說明:對於中醫而言,眼睛受精血濡養,乾眼症病人多屬肝膽火熱或肝腎陰血不足體質,也常兩者兼具,用藥以養陰清熱、補益精血為主,再參考臨床表現增減藥物

一位24歲女性,一年前車禍造成其右顳骨及枕骨骨折,連帶損及行經右耳後乳突處的顏面神經,導致右眼常乾澀、悶脹及疼痛,深受乾眼症困擾。加上工作需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近半年乾眼症更是加重,經過中藥與針灸雙管齊下治療三個月,目前右眼乾澀情形已緩解許多。

長期盯3C螢幕 乾眼症找上門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表示,乾眼症臨床表現為乾澀、痠倦、灼熱、異物感,可能伴隨分泌物多、搔癢、泛紅充血、甚至疼痛、視力模糊和畏光;尤其現代人普遍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工作、上網或滑手機,導致眨眼次數減少,而多有眼睛乾澀問題。

梁祐爾解釋,人體十二條經脈,都直接或間接地與眼睛連接,所以中醫針對眼科疾病,常會用藥物結合針灸方式進行治療。

中藥藥物對症下藥 緩解乾眼症狀

梁祐爾以臨床表現為例:脹痛者加石決明、夏枯草、密蒙花、木賊、決明子等平肝清熱;紅赤較甚者以丹皮、丹參、赤芍、鬱金清熱化瘀;分泌物多者用梔子、車前子、薏苡仁、澤瀉、滑石利濕清熱;紅癢者則用連翹、桑葉、菊花、蔓荊子、蟬蛻、白蒺藜疏風清熱;並以疏肝理氣藥物如:香附、柴胡、枳殼、陳皮,則有助於氣血輸布、緩解乾眼症狀。

眼眶內針法 安全活化眼神經

針灸治療會取局部眼周穴道搭配遠端取穴,梁祐爾說明,眼周的穴道,除了明目,還有很好的放鬆效果,針灸時講求痠脹感,誘發眼淚分泌,還會依症狀取經絡上遠端的一些重要穴道,以加強療效。

梁祐爾提到,眼眶內針灸法是項安全有效的專業技術,只要由受過訓練的中醫師操作,危險性低,較為常見副作用就是出血,但現已有鈍頭的眼針,出血風險發生率低於3%以下,熊貓眼在1到2週內即可消失,不會留下後遺症,一般出血2日後可使用溫毛巾敷眼幫助血腫消散,或配合化瘀的中藥加速瘀血去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