齲齒殘根不治療 重者恐引致命感染

林佳詠主任呼籲民眾勿因疫情不治療牙齒,而釀成重度感染危及性命

78歲的梁先生有高血壓及末期腎臟病史,也因罹患重度失智症而有暴力躁動等攻擊行為,無法正常地進行牙科診察與治療。前年居住在養護機構期間,就曾因左下側反覆牙痛及臉部腫脹至臺中醫院進行症狀治療。

智齒留齲齒殘根 引發蜂窩性發炎

衛福部臺中醫院牙科主任林佳詠表示,梁先生久未就醫,再次回診時左臉已呈現嚴重腫痛,並出現呼吸急促的狀況,經診斷發現是智齒齲齒殘根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因此啟動跨醫療科整合共治策略,進行全身麻醉的清創及多顆阻生齲齒殘根的拔除後,才終於穩定發炎疼痛情形,術後的住院照護也呈現良好的預後。

然而後來因疫情爆發,梁先生中斷定期回診習慣,前陣子再到醫院就診時已經因齲齒殘根併發蜂窩性組織炎感染,緊急收治住院接受多顆齲齒拔除與感染控制後,復原狀況良好,終於能平安回到機構休養。

嚴重齲齒難清潔 定期回診需追蹤

林佳詠主任指出,阻生埋伏智齒常因型態多樣變異,加上清潔照護不易,無法進行根管及牙周治療,一旦發生嚴重齲齒,極容易導致牙髓炎及牙周炎,更可能進一步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是深頸部感染及路易氏咽峽炎,若沒有謹慎處理,就可能出現致命危險。

林佳詠主任提醒,長期臥床或身心障礙等特殊需求的病患,應定期追蹤口腔清潔狀況,並給予適時的治療;若併發系統性的感染,更應迅速就醫並遵從醫師指示拔除感染牙齒,一再拖延反而會有更嚴重後果。呼籲民眾切勿因疫情嚴峻就忽視牙齒治療,臨床上就有許多重度感染症的成因是來自於牙齒的照護不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