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期間體重回升? 醫:安心!這是「下滑」前兆

身體是個動態平衡,正常脂肪分解量每天0.1-0.3kg的速度,但是之所以不一定每天都看到穩定的下降,就是因為脂肪代謝後的產物是水跟二氧化碳以及酮體,當水喝不夠造成水分滯留時就會看到小幅上升的體重,或是抵消後看起來持平的體重。

「很多人以為減脂會像溜滑梯一樣平穩向下,其實是不對的。」家庭醫學專科醫師王姿允說明,減脂並不像溜滑梯,而是像在下樓梯,一階一階地向下,或是像股市的走勢,「每次的大幅下跌前,都會有個小幅回升。」而一般的人,會分別在這些階梯上就想放棄了,只要過了這個檻,就會有大幅的進步,但她們卻不知道,所以往往在這個地方放棄,實在可惜,其實再前進幾天,就會看到前所未有的新低。

體重持平或回升不是退步!醫:減脂仍進行中

身體是個動態平衡,正常脂肪分解量每天0.1-0.3kg的速度,但是之所以不一定每天都看到穩定的下降,就是因為脂肪代謝後的產物是水跟二氧化碳以及酮體,當水喝不夠造成水分滯留時就會看到小幅上升的體重,或是抵消後看起來持平的體重,這些「持平跟回升不代表退步或停滯」,而是「正在前進的過程」,正常減脂的一部分。

像「擊劍」這樣的體育項目,選手們經年累月辛苦的練習,難道比賽沒拿到獎牌,那些努力就是白費的嗎?難道短時間看不到成績,就應該放棄努力了嗎?當然不是。「每一次挫折跟經驗都是階梯,累積夠了讓我們可以往上爬」,這世上很多事情就算努力也不一定會有收穫,但唯有吃健康飲食對身體的好處和體態的改善,是絕對努力可以一點一滴累積的。短時間還看不到的改變,在長時間累積後必會感受到身體的巨大變化。

體重半年不變 某天突然降2公斤

王醫師在臨床上看得很多,有人五天體重不動、第六天掉了0.5kg(平均每天都還是0.1的脂肪離開),有人在一個體重數字上下一公斤卡了半年,某天突然少了快兩公斤,後面持續穩定下降(那個檻看起來真的特別的高),但是這半年也不是沒有改變任何事情,拋開體重數字,他發現排便變的順暢、吃澱粉不再快速回升、對高糖高油垃圾食物感到變難吃、更喜歡豆腐勝於炸雞。

過去研究發現一個人要推翻已經建立幾十年的腸相要「長久時間」的改變,有些要花2年以上的時間,但是體重體脂的改變,倒是花幾天幾週就可以看到改變。希望所有正在做身體組成改變的人,把眼光放長遠,運動賽事的選手或是優異的研究論文得以發表,常常都是十年磨一劍,減脂這件事可以在幾天幾個月看到成效,累積起來對健康又有很大的助益,已經是這世上投資報酬率最高兌現最快的事,真的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在疫情之下,慶幸我們還能做自己的健康管理,在減少群聚跟社交的同時,正是好好健康飲食,讓自己的健康和體態更上一層樓的時機。

原文經「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授權轉載,文章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Dr.Amortality/photos/a.188037631999209/1159469691522660/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