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中毒怎辦? 高壓氧治療即時緩解、降低後遺症

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多人艙

去年寒流襲臺,臺南市某溫水游泳池因鍋爐燃燒不完全且通風不良,導致超過20位現場民眾發生一氧化碳中毒。臺南市消防局緊急啟動大量傷患機制,將病人分送五家醫院緊急救治。

一氧化碳中毒 常見3大原因

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主任孫宗伯指出,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近5年(105年至110年),每年平均治療一氧化碳中毒58人,其發生原因大致區分為下列三類:1、火災:火警事故現場,高溫黑煙嗆傷。2、熱水器、鍋爐:加溫器材裝置通風不良,一氧化碳室內聚積致人員中毒。3、自殺:精神狀態及情緒異常,蓄意自我傷害,如:燒炭或引汽車廢氣等行為。

為什麼一氧化碳中毒需要高壓氧治療?

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容易造成全身性的缺氧與粒線體失能,其中以神經系統及心肌損傷症狀最為常見。孫宗伯主任說明,高壓氧治療一氧化碳中毒主要目的有兩種,第一種是使用2.5絕對大氣壓的100%純氧,提高病人體內氧氣分壓,加速降低病人體內一氧化碳與血紅素結合比例(COHb%);該比例正常約小於1%,但超過60%時的死亡風險極高。

預防遲發性神經精神症狀 非進艙治療一次即可

第二種是預防遲發性的神經精神症狀,如:記憶力變差、注意力不集中、認知功能異常、步態不穩、肢體僵硬、運動失調、大小便失禁、沮喪、焦慮、失智等,往往於一氧化碳中毒後數週至數月間發生。孫宗伯主任表示,利用高壓氧完整療程的全身性抗發炎反應及免疫調節能力,加上跨科部的全人整合醫療,密切監控病人病況發展,故一氧化碳中毒後需要專業團隊的評估,高壓氧治療也非進艙治療一次即可。

高壓氧治療非人人適用 跨科部擬定治療計畫

高壓氧治療已普遍應用於成人的腦神經系統疾病,如:腦中風、腦外傷、脊髓損傷、心肺衰竭導致之腦缺氧、低血糖導致之腦缺氧、腦膿瘍、溺水、一氧化碳中毒、突發性耳聾、突發性失明等,高壓氧氣治療對這些疾病有很好的輔助療效,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高壓氧治療,還是需經由高壓氧專科醫師的評估後才能接受高壓氧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