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會自然康復嗎? 醫師盤點4級治療法

陳雨農表示,隨著年紀增長,肛門痔瘡結締組織慢慢退化無力,痔瘡就會慢慢膨出,加上任何會造成肛門壓力升高的狀況,痔瘡症狀就會出現,包含懷孕、便祕、長時間久坐、纖維攝取不足及經常搬運重物。

痔瘡是許多人難以說出口的隱疾,不少病人罹患後更會不好意思前往就醫。根據成大醫院統計,國人罹患痔瘡機率高達86%。對此,國泰綜合醫院暨內湖國泰診所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雨農表示,隨著年紀增長,肛門痔瘡結締組織慢慢退化無力,痔瘡就會慢慢膨出,加上任何會造成肛門壓力升高的狀況,痔瘡症狀就會出現,包含懷孕、便祕、長時間久坐、纖維攝取不足及經常搬運重物。

無痛性的出血為常見症狀 長期出血更會造成病人嚴重貧血

陳雨農指出,無痛性的出血是痔瘡常見的症狀,大多是上廁所時混著大便排出,長期的出血,會造成病人嚴重貧血產生心悸、頭暈、虛弱等症狀。痔瘡出血與大腸直腸癌出血症狀類似,須立即到直腸外科門診評估,並做大腸鏡檢查來鑑別診斷。其他常見症狀還有大便失禁、肛門濕黏、搔癢、腫痛感、異物感等。

依嚴重程度分4級症狀 搭配4種治療法

此外,痔瘡也有分級列表,陳雨農說明,肛門齒狀線以上的稱為內痔,齒狀線以下的稱為外痔,內外痔都有的稱為混合痔。依照內痔脫垂的程度可分為四級,第一級內痔不會脫垂到外面;第二級為排便或用力時痔瘡會脫垂至肛門外,但便後會自行復位縮回肛門內;第三級為排便時會脫出且須用手復位;第四級為痔瘡脫垂且無法復位的狀態。

陳雨農也逐一建議四級症狀該如何治療。

第一級症狀,患者需要增加纖維與水分攝取、規律運動習慣、避免久坐久站、少吃油炸等刺 激性食物,搭配藥膏或栓劑,多半症狀會逐漸改善。

第二級、第三級症狀,除了生活型態調整之外,用藥後症狀持續,可接受門診手術包括內痔橡皮筋結紮、紅外線、硬化劑注射。目前醫院有「雷射痔瘡微 創手術」,只需要極小的傷口,使用雷射光纖將內痔燒灼使其萎縮,有傷口微小、術後低疼痛感、免住院及恢復快的好處。

第四級症狀,痔瘡完全切除手術是建議的方式,唯術後的傷口腫痛會持續數周,醫院可自費使用超音波刀或組織凝集刀,減少術中術後的出血及傷口的腫痛感,加快恢復。

至於痔瘡術後的併發症,陳雨農表示,常見的併發症有包含,出血,約1%發生率,有時發生在術後一兩周,回家排便時太用力傷口裂開造成;尿液滯留,發生率約30%,在術後當天與隔 一天最常發生,與麻醉及傷口腫脹有關,多半自行緩解,少數人需短暫放置尿管;排便失禁, 發生率約2%;肛門狹窄,發生率約1%。

最後,陳雨農也強調,痔瘡本身是良性疾病,但發作起來會讓人痛不欲生,正常生活作息,多喝水,多吃蔬果,培養運動習慣,是遠離痔瘡的不二法門,才不會有「痔」難伸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