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精障病友早日回歸社會 「日間照護病房」助職涯發展

奇美醫學中心樹林院區職能治療師李宜峰利用團體衛教、桌遊、園藝、寵物輔助活動等方式,促使精神障礙病友重新找尋自我的定位、提升整體執行操作功能及培養對生命照顧的意義與反思。

44歲的阿國高中開始即因幻聽、被害妄想之思覺失調症干擾而反覆至急性精神科病房住院,至今已逾20年,直至規律服藥治療,穩定精神症狀後才出院,並改為居家治療;惟生活鬆散,經醫師轉介至奇美醫學中心樹林院區日間照護病房接受職能治療。

學習職場人際 病友就業有希望

經過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劉佩琪及職能治療師李宜峰評估並在阿國同意後轉介至就業服務中心,也協助阿國從工作上的自我矛盾、懷疑、擔憂、對工作錯誤期待、否認自我等失敗的求職之路站起來,重新安排「我會好好說」團體課程,練習如何適當、完整的介紹自己、表達自己的想法和練習面試技巧,並在「治工團體」中學習面對職場人際適應問題及壓力因應策略。

日間照護病房 協助職涯發展

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劉佩琪表示,日間照護病房主要為開放性治療的環境設施,屬於部份留院性質,讓精神障礙穩定的病友,白天時間在病房接受藥物、心理、團體、職能治療、自我照顧能力訓練、工作評估及工作訓練、社交技巧訓練等多樣化的治療訓練,晚上回到家中與家人生活,藉以維持疾病和藥物遵從的穩定性、生活訓練和能力重建,進而協助精神障礙病友職涯發展。

從病友到生產者 融入正常的生活

職能治療師李宜峰說明,精神障礙病友謀得正職一直是件不容易的事,到處碰壁的失敗經驗已是司空見慣,庇護性的工作和一般性就業的轉銜成了病友可獲取工作資源的一大管道。

在疫情期間,對於治療、職能訓練以及關懷從不間斷,對精神障礙病友而言,首當其衝的日常改變即是戴口罩一事,除每週更新疫情現況建立現實感外,利用團體衛教、防疫桌遊、手繪洗手步驟、減壓耳掛等方式,強化戴口罩的遵從性和落實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方式建立防疫的觀念和行為,也因職能活動常以團體方式進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