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發作依賴「急救吸入劑」 住院風險竟增7成!

衛福部健保署偕同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社團法人臺灣臨床藥學會,聯合首推「三隻小豬棄喘記」,盼藉此導正氣喘患者錯誤用藥觀念。

2021年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台灣氣喘緩解用吸入劑(急救)使用與住院急診風險」的研究發現,氣喘患者一年使用超過3支「緩解用吸入劑」,急診住院風險會增加72%,死亡風險更高出9成1。然而,台灣約200萬氣喘人口中近16%過度依賴「緩解用吸入劑」,專家推估台灣有逾3成患者每年使用超過3支1。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表示,氣喘發作時,習慣使用緩解用吸入劑減緩不適,忽略醫師開立的 「吸入型類固醇」,反而將自己推向危險地帶。

過度依賴「緩解用吸入劑」治標不治本

今年的世界氣喘日是5月3日,呼應全球氣喘倡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 GINA)宣導主題「Closing Gaps in Asthma Care-縮減氣喘照護差距」,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也使民眾更加關注肺部健康,衛福部健保署偕同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社團法人臺灣臨床藥學會,聯合首推「三隻小豬棄喘記」,盼藉此導正氣喘患者錯誤用藥觀念。

王鶴健比喻,氣喘治療如同小豬蓋房子,而氣喘的發作猶如地震無法預測何時到來。患者若使用「緩解用吸入劑」,僅能在急性發作時短暫緩解,甚至容易過度依賴以致用量越來越大,就像蓋草屋的豬大哥,雖然完工快速卻治標不治本,使用再多的茅草也無法加固,遇到地震時房子仍會坍塌。反之,若平常遵醫囑規律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做好日常保養,從根本抗發炎,就如同豬小弟蓋磚房般穩固,有效治本控制氣喘。

醫院設「警示系統」 為正確用藥把關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教授表示,為更全面把關氣喘患者的用藥行為,亞東醫院今年推出【氣喘治療「緩解用吸入劑(急救)」警示系統】,醫師看診時,若遇到過去一年已處方3支以上「緩解用吸入劑(急救)」患者,系統會立即跳出警示訊息,不僅可協助醫師即時評估處方建議,也可藉機衛教患者「吸入型類固醇」從根本抗發炎、鞏固氣喘治療的重要性。

患者醫囑遵從性低 錯誤用藥造成健保資源浪費

衛福部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台灣氣喘患者急診住院比例仍有改善空間,建議患者平時也應善用健保資源,小病到診所看、大病到醫院看,落實分級醫療以提升照護品質,才有機會降低反覆氣喘急診住院所造成的醫療資源浪費。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陳宏麟理事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台灣民眾對於肺部健康也越加關注,自2021年至目前為止,參與健保氣喘照護計畫的基層診所也已增加228間,可見基層診所、學會及政府宣導成果豐碩。

醫師、藥師、政府單位共同把關民眾用藥安全

衛福部於2021年統計之台灣氣喘患者用藥數據顯示,不到5成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治療氣喘2,社團法人臺灣臨床藥學會簡素玉榮譽理事長強調,藥師如氣喘用藥的安全守門員,不僅會協助優化健保資源分配,也會串聯醫院、診所及社區藥局攜手推廣氣喘用藥正確觀念,站在第一線守護患者健康。

因應世界氣喘日的即將到來,王鶴健理事長分享,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健保署於去年底簽署為期 2 年的「健康肺氣喘神盾計劃」合作備忘錄後,在2.5個月內「棄喘不氣喘」衛教海報已推行至上千家醫療院所,包含 236 間醫院及 849 間診所,儘管疫情時時刻刻影響國人,未來仍會持續推廣正確觀念,減少反覆氣喘急診住院所造成的醫療資源浪費,把關民眾用藥安全。

 參考資料:

  1. npj Primary Care Respiratory Medicine (2021) 31:19;https://doi.org/10.1038/s41533-021-00231-1
  2.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氣喘病人使用短效乙型作用劑或類固醇藥物吸入劑藥物控制比率(2021更新) ; https://data.gov.tw/dataset/39222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