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攜手北科大 麻醉評估App獲德國iF設計獎

臺大醫院攜手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合作開發專業麻醉評估App「EVAN 2」,簡潔的使用介面提供符合實際流程的各項功能和流暢的操作體驗,榮獲2022年德國iF設計獎肯定,成為國內醫院機構與大學合作拿下iF設計獎首例,也是臺大醫院首次獲得iF設計獎。

臺大醫院攜手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合作開發專業麻醉評估App「EVAN 2」,簡潔的使用介面提供符合實際流程的各項功能和流暢的操作體驗,從全球上萬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2022年德國iF設計獎肯定,成為國內醫院機構與大學合作拿下iF設計獎首例,也是臺大醫院首次獲得iF設計獎。

麻醉評估系統上線 異常事件降低50%

身為「手術安全的守護者」,麻醉科醫師必須精準評估患者狀況,以量身制定麻醉計畫,方可提供手術病患最佳的麻醉照護。原本的資訊系統雖可提供麻醉醫師查閱各種檢查項目與病歷等,但系統的介面對使用者並不友善,為了完善執行每年四萬例麻醉,一個良好的麻醉評估系統勢在必行。

臺大醫院麻醉部石博元醫師指出,這套評估系統在臺大總院上線後,麻醉異常事件(如休克、急救、困難插管等)發生件數減少接近二分之一,麻醉前評估完成率從96.25%提升到99.85%。

臺大醫院與北科大、企業合作 整合評估App獲國際獎

因應麻醉臨床大量的行動使用需求,北科大設計心理研究室教授鄭孟淙、臺大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石博元醫師、鄭孝良,與臺大醫院資訊室、國際知名科技公司合作開發iPad版的麻醉評估系統,該系統將麻醉前評估、麻醉後訪視、PCA(病患自控式止痛)評估與管理三大用途整合於一個App,名為EVAN(EValuation of ANesthesiologists,麻醉醫師的評估)。

合作設計第一版EVAN使用介面後進行使用者研究實驗,設計團隊再根據實驗結果修正介面設計,優化為第二版系統,即為本次獲獎的「EVAN 2」,除了原本功能改善之外,在手術過程中也可協助麻醉醫師監控病患生命徵象,提升麻醉安全與工作效率。

臺大醫療跨域合作 持續為民眾健康把關

2018年起,經由嚴謹的設計流程,與臺大醫院反覆實驗調整,終於去年完成系統改版。鄭孟淙表示,很開心看到設計團隊的努力受到國際指標獎項肯定,這些年參與計畫的碩士班同學前後共有十多位,現在幾乎都已畢業在設計界闖蕩。希望藉由這個成果,打開設計與醫療未來更多跨域合作的機會。臺大醫院也將藉由本次與北科大的跨界合作,秉持著發展前瞻性的研究,提供高品質與人性化醫療之使命,繼續為台灣民眾的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