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身麻醉可以只麻醉上半身? 麻醉醫曝下場

新竹臺大分院麻醉部陳柏思醫師表示,以傳統定義的半身麻醉來說,答案是不行的。半身麻醉在大部份情況下分為「脊椎麻醉」和「硬脊膜外麻醉」。

76歲的張女士前年因右膝退化性關節炎接受膝關節置換,當時麻醉方式為半身麻醉,術後恢復良好,兩天後便出院正常生活。這次因為在陽台洗衣服時不慎滑倒,右手著地後劇痛,就醫後診斷為右橈骨骨折,醫師評估需要手術作骨折固定;術前麻醉評估時張女士想起上次換關節是半身麻醉,便問麻醉科醫師:「上次換關節時,半身麻醉一針打完就不會痛了,這次手的手術也可以半身麻醉麻上半身就好嗎?」

半身麻醉 分2種型態進行

新竹臺大分院麻醉部陳柏思醫師表示,以傳統定義的半身麻醉來說,答案是不行的。半身麻醉在大部份情況下分為「脊椎麻醉」和「硬脊膜外麻醉」。前者是以一根細針(粗細大約與疫苗注射針頭相仿)從兩脊椎骨間的空隙進入到脊髓腔,把麻醉藥注射進脊髓液中,從而麻醉在其中的脊髓神經。

後者則是以一根較粗的針(大約與傳統鉛筆筆芯相仿)從相同位置進針,到達硬脊膜外腔後置入一根細塑膠軟管並從中給予麻醉藥物,以麻醉附近的脊髓神經節。藥物可以從軟管多次給予,減痛分娩就是屬於此種麻醉方式。

大部分麻醉為脊椎麻醉 操作單純、止痛效果好

陳柏思醫師說明,在大部份的手術情況下,麻醉科醫師說的「半身麻醉」其實是指脊椎麻醉。脊椎麻醉操作單純,止痛效果良好,藥物只作用於脊椎神經因此對其他器官如心、肺、肝、腎等影響較少,所以在無相關禁忌症下,是一個相對安全又有效的麻醉方式。尤其是年老且心肺功能較差的病人,在接受下肢或下腹部手術時,脊椎麻醉是十分理想的麻醉方式。

麻醉上半身副作用極大 嚴重恐危及性命

回到問題本身,為什麼半身不能麻醉上半身呢?陳柏思醫師說,因為上半身十分難進行脊椎穿刺,且副作用極大。

另外,脊椎麻醉的特性是當某一水平的脊髓神經被麻醉後,此水平以下大部分神經傳導都會被阻斷。若在頸椎水平,則頸椎、胸椎、腰椎和薦椎全都受到影響,代表全身除了腦部外,大部份器官都會失去控制,這是會危及性命的,所以基本上不可能進行;而下肢和下腹部的神經大都由腰椎和薦椎發出,所以只要在腰椎水平進行麻醉即可順利進行手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