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失眠睡不好恐是「藥」惹禍! 食藥署提醒注意事項

食藥署指出,銀髮族因生理機能逐漸退化,對藥品代謝功能下降,且可能合併有多種慢性疾病,容易造成藥品使用劑量過高、藥品交互作用及重複用藥等問題,因此,銀髮族的用藥問題極為重要。

人類的睡眠型態會隨著年齡而改變,尤其銀髮族對睡眠的生理需求會愈來愈少,睡眠愈來愈片段,且更容易受到環境、外部刺激等干擾而導致失眠。

治療失眠有3方式 銀髮族用藥需注意

目前治療失眠的主要方式分為認知行為治療、心理治療及藥品治療,其中藥品治療又以鎮靜安眠藥為主。食藥署指出,銀髮族因生理機能逐漸退化,對藥品代謝功能下降,且可能合併有多種慢性疾病,容易造成藥品使用劑量過高、藥品交互作用及重複用藥等問題,因此,銀髮族的用藥問題極為重要。

服藥鎮靜安眠藥 切勿自行調整劑量

食藥署提醒,銀髮族使用鎮靜安眠藥要特別注意以下事項:
(1)就診時應主動告知醫師:包括自身的生活習慣、目前服用藥品及是否有藥品過敏狀況,經醫師評估後,給予適當治療。
(2)使用藥品後直接就寢:可避免藥效發揮時造成跌倒、骨折等意外。

(3)注意使用後的身體狀況:觀察服用鎮靜安眠藥後是否有肌肉無力、呼吸困難、夢遊等情形,如有發生較嚴重副作用或有疑慮時,務必回診與醫師討論。
(4)適時調整劑量:當睡眠問題仍未改善或睡眠狀況已穩定,可與醫師討論鎮靜安眠藥的劑量,切記不可自行增、減藥量或停藥。

睡眠問題應對症下藥 尋求專業醫師評估診治

此外,銀髮族若有睡眠問題,食藥署強調,應找睡眠或精神專科醫師診治,依照醫師指示治療及使用藥品,並養成良好睡眠衛生習慣,才能徹底擺脫失眠困擾,成功一夜好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