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3766,確診者隔滿10天 無須採檢即可解隔

國外許多研究報告顯示,無法從確診逾五天的個案身上提取病毒來採檢與培養,也就是說,雖然可從個案身上驗到病毒,但病毒基本上已失去複製能力,意即「不具傳染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4/22)本土個案新增3766例,與昨日近三千的病例數相比,約增加26%;境外移入數則有93例,包含落地採檢83例及10例居家檢疫採檢。而今日新增之本土個案中,中症患者有11人,以80歲以上長者居多,且半數無接種過任何新冠疫苗;重症患者則添1名,為90多歲女性,有肺炎合併呼吸窘迫現象;另無新增死亡個案。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均表示,自今年年初至今,本土共18510個病例中,主要分布年齡層仍落在20-40歲區間,佔比約六成五;10歲以下與10-19歲各佔約10%;70歲以上年長除族群僅佔3.5%,但因年長族群染疫後風險較高,故現行分流至醫院或集檢所的確診者,仍以年長者為主。

 

確診逾五天 體內病毒已觀察不到複製能力

由於近幾日居家隔離、檢疫及照護者人數大增,許多民眾對現行規定感到混亂,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特此說明,僅確診者之「密切接觸者」會被匡列為居家隔離,「密切接觸者的接觸者」則進行自我健康監測,若該名密切接觸者採檢結果為陰性,則解除監測。

其他相關調整,包含居家隔離、檢疫及照護者緊急送醫的交通方式、確診者與同住者居家照護指引或無症狀/輕正確診者解隔條件等細節,詳見下圖。

陳時中指出,確診者只要隔離滿十天,「無須再行採檢即可解除隔離」,這樣的防疫政策其來有自。因國外許多研究報告顯示,無法從確診逾五天的個案身上提取病毒來採檢與培養,也就是說,雖然可從個案身上驗到病毒,但病毒基本上已失去複製能力,意即「不具傳染性」。

北北基桃高花等高風險區域 暫停醫院、長照探視

為降低傳播風險,現已要求被列為高風險的區域(包含雙北、基隆、桃園、高雄及花蓮),暫停其內醫院及住宿型長照機構的探視行為。若在機構評估下,取消探視行為將嚴重影響特定被照護者的身心健康,可視作例外情形。

疫情擴大在所難免 「確保醫療量能」為關鍵

對於台灣疫情未來走向,陳時中坦言,「一定會擴大」,但若能做好「重點疫調、科技防疫」,簡化匡列條件,有效利用PCR檢測及快篩及做好輕重分流,即可協助讓醫療量能不致匱乏。

陳時中提到,目前指揮中心也正針對相關法規問題與各單位做討論,如能妥善排除問題,可能會做「更大規模的相關措施簡化」。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