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發肌腱炎推拿恐加劇症狀! 「正確治療方法」看這

當活動量過大、使力不當、長期反覆使用、外傷或免疫疾病皆可能導致肌腱炎,手指、手腕、手肘、肩膀、膝蓋及腳踝等部位都可能發作。

40歲陳姓女子假日待在家料理健康美食,結果因為長時間切菜、備菜,且烹飪姿勢不正確,而引發肌腱炎。她非但沒有休息還接受推拿,導致症狀惡化,劇痛且手腕無法彎曲,經醫師藥物治療並且搭配護腕固定患部,加以休息,現症狀已明顯改善。

肌腱炎急性發作 常見症狀有這些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復健科主任周建文指出,當活動量過大、使力不當、長期反覆使用、外傷或免疫疾病皆可能導致肌腱炎,手指、手腕、手肘、肩膀、膝蓋及腳踝等部位都可能發作。

而當肌腱炎急性發作時,患處會有紅、腫、熱及痛的症狀,按壓時疼痛會加劇;若沒有適當休息或接受治療,可能會出現無力、沾黏、僵硬、行動受限等慢性肌腱炎症狀。

物理治療輔藥物 找出原因避免復發

治療的部分,周建文主任表示,會依患者的狀況安排冷熱敷、熱療、電療或低能量雷射等物理治療,也會開立口服消炎藥物或直接局部注射類固醇等藥物治療,以及配戴副木固定患部,少部分的患者才需接受手術治療。

周建文主任強調,適度的休息相當重要,另由於肌腱炎經常因為肌肉過度使用或是使用錯誤而導致,因此除了接受治療之外,提醒應該找出原因,避免復發。

急發肌腱炎 推拿恐反致惡化

有部分民眾習慣定期接受推拿,讓緊繃的身體及痠痛的筋骨得到舒緩,那種通暢的感覺讓人著迷。不過,周建文主任提醒,在症狀急性期時應暫停推拿,例如脫臼、骨折、扭傷及挫傷、皮膚外傷、發炎等,才不會導致症狀加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