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36週以下孕婦確診不需至醫院? 指揮中心這樣說

過去如孕婦確診,不論週數皆是送至醫院隔離,因此也有部分婦產科醫師對昨日調整後的輕重症分流收治存有疑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4)日表示,為擴大醫療應變量能,強化輕重症分流,以確保醫療量能及確定病例能即時獲得醫療照護,將調整COVID-19確定病例的輕重症分流收治條件,醫院主責收治中重症、高齡(70歲以上)、血液透析及懷孕36週以上確診者;其餘依條件收治至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居家照護管理。

積極進行收治者健康評估 綠色通道確保轉送無礙

然而,過去如孕婦確診,不論週數皆是送至醫院隔離,因此也有部分婦產科醫師對調整後的輕重症分流收治存有疑慮,認為懷孕未滿36週的孕婦,帶有染疫風險因子,應經過評估後再決定是否收治至醫院。

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羅一均副組長也針對懷孕未滿36週孕婦分流細節,及收治至集檢所後的照顧模式進行說明:

(一)懷孕染疫之併發症風險高,近預產期者也隨時可能有生產照護需要,較不適合居家照護模式。

(二)孕婦如確診,先依週數(36週)及經第一線公衛人員評估後,分流到加強型集檢所/防疫旅館或醫院。至加強型集檢所/防疫旅館者,除每日健康關懷,負責醫院會例行照會婦產科醫師視訊或視情況到所會診,評估有需要住院觀察/治療者,會經綠色通道轉送醫院收治。

(三) 因應緊急醫療後送需求,所有加強型集檢所/防疫旅館均已與醫院設綠色通道,也都有後續醫療配套,包含檢傷及處理機制,請入住民眾安心。

羅一均強調,至集檢所集中收治並非只有隔離,於隔離期間也都會有健康關懷及健康評估,另外也會持續視疫情變化滾動式調整確診病例照護措施,以兼顧病人安全及醫療量能。

圖片來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