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關係更貼近 急診ICU醫「這樣做」不冰冷

病人ICU阿嬤說:「因為你是小帥哥,所以你說什麼,我都願意配合,而且一定要照相留念喔!」

加護病房(ICU)總是讓人有面對死亡、不安、恐懼與焦躁的感受,對於醫師在加護病房訓練,也是截然不同的挑戰,不僅面對在醫學上是最難的一群疾病,每天家屬焦急的期盼,更是醫病溝通最難上的一課;但彰基醫學中心急診暖醫林品安與80歲的急診ICU阿嬤,醫病互動釋放出的柔和心境,讓冰冷的醫療環境充滿溫馨及人情味。

缺血性腸炎敗血性休克 高齡+慢性病預後恐不佳

林品安醫師表示,「與急診ICU阿嬤的約定」這個小故事發生在今年初,自己輪訓加護病房的第一天,也是阿嬤進加護病房的第一天。阿嬤因為急性腹痛前往醫院求診,最後診斷是缺血性腸炎敗血性休克,肚子和腸子有破掉,被送來彰基進行緊急的手術,腸子被切掉了一大段;因為阿嬤的慢性病蠻多的,有三高、紅血球增多症等,所以一開始覺得她的預後,可能不一定會太好。

身處加護病房 待病患如家人

林品安醫師感覺阿嬤和外婆有幾分神似,所以每次經過時都會多跟她說幾句話,在治療過程中是一波三折,期間還歷經肺炎、泌尿道感染,甚至是靜脈栓塞,但是阿嬤都一一的挺過來了。隨著阿嬤的病況逐漸改善,可以離開加護病房到普通病房,林品安醫師親自護送阿嬤前往,跟阿嬤的兒子進行交接後,感覺自己完成了一項非常有意義、有成就感的一項任務。

醫學治療理性 搭配感性音樂

林品安醫師指出,其實醫病都是互相的,如果多一點點的關心,他們會感受得到,也會回饋給我們,自己覺得醫病關係,就是建立在互相的信任,而且覺得用音樂好像其實也可以連結。

林品安醫師進一步指出,音樂是非常感性的,醫學是非常理性的,覺得就是人的兩個面向,他認為醫學與音樂少任何一個,好像都不是他的這種感覺,所以希望自己可以當一位「白袍鋼琴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