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癢不安分 醫授3招把陰道炎掃出門

要如何預防陰道感染與做好平時保養?王呈瑋副院長強調,「提升免疫力」尤其重要。

將邁入春分之際,氣候不穩定,加上雨神降臨,濕且悶熱的環境,尤其特別容易讓婦科方面的疾病找上門。知名生殖醫學中心副院長王呈瑋表示,從過往經驗來看,這個時節因陰道感染黴菌而就診的女性會增加2至3成,「最常見的就是念珠菌感染導致發炎、搔癢難耐」。

陰道感染第一步 「及時就醫治療」 

一般正常的陰道分泌物無色無味且清澈,但若感染白色念珠菌引起發炎反應,從外觀上可以觀察到,分泌物可能呈現白色、濃稠狀,甚至像塊狀豆腐渣或起司狀;觸覺上會伴隨著外陰部搔癢或紅腫出血,在排尿或性行為時感到疼痛;嗅覺上則會聞到惡臭。

王呈瑋副院長提醒,有以上症狀都要盡快求助專業療程,切勿因不好意思而延誤就醫導致更嚴重後果。

爆紅緊身褲其實不適合! 運動需著寬鬆、通風褲裝

要如何預防陰道感染與做好平時保養?王呈瑋副院長強調,「提升免疫力」尤其重要。若常熬夜、常在高壓環境生活下,身體免疫力容易受影響,則更有可能是陰道炎的潛在患者,平時也要保持規律的有氧運動習慣,例如飛輪、游泳、慢跑。

另外,王呈瑋副院長也提醒,近年蔚為風潮的貼身legging在運動時可儘量避免,以防會陰潮濕或增加外陰、肛門和尿道口的摩擦機率,建議改以寬鬆、通風穿著為主。

溫熱水泡腳 「暖宮」終結婦女病

除了西醫治療方式之外,王呈瑋副院長也提供中醫觀點,說明子宮怕寒冷,而宮寒的常見臨床症狀,包括月經失調、經痛、分泌物多。若要讓子宮維持健康狀態,可以不高於攝氏45度水來泡腳,藉以活絡、增進體內循環,幫助排出體內毒素,達到暖宮的目的,終結婦女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