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紅+視力模糊」就醫不見效? 恐是自體免疫惹禍

急性虹彩炎通常單眼發作,眼睛疼痛、畏光、眼睛紅、視力模糊。

門診中常見急性虹彩炎病人症狀通常為單眼發作,像最近求診的病人小周就感覺眼睛會痛及畏光,病人眼睛大都會紅紅的甚至視力模糊,其又稱葡萄膜炎,通常是自體免疫疾病引起。

治療急性虹彩炎 消炎藥物為主

安南醫院眼科主任徐聖曜醫師表示,急性虹彩炎在治療方面,主要是用消炎藥物,但如因急性虹彩炎病程併發眼壓過高導致急性青光眼時,除了消炎藥物一定要使用之外,也要合併用降眼壓藥來控制急性青光眼;倘若發炎很厲害,則要再加上睫狀肌鬆弛劑之治療,以期減少眼部疼痛並避免眼內沾黏併發症。

需耐心治療 勿頻換診所就醫

急性虹彩炎通常約三週左右就能改善很多,但如可儘早接受正確規律眼科治療,整個病程在六週內幾乎可以完全穩定,很少會超過兩個月。

徐聖曜主任特別提醒,門診中常見許多病人因為急性虹彩炎發作,先至附近院所治療才沒幾天,就自己覺得病情改善很慢,於是開始換不同的院所就診,因此都會建議這樣的病人要有耐心治療,不用頻頻更換不同院所看診,這樣其實並不會讓病情快快改善,不可能會在幾天內就全好。

盡早接受正規治療 預防眼部後遺症

但是,如病人沒有儘早接受正規治療,就會容易留下眼部後遺症。因此,即使在治療幾個星期後病人情況已好很多,但還是會調整藥物並建議病人要治療一個月以上為宜。

徐聖曜主任強調,在未接受眼科醫師正規治療或在一直沒有治療的情形下,或者是急性病程已持續兩個月以上,都會讓眼睛留下可能的眼部後遺症,因此,對待靈魂之窗千萬要特別謹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