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惱人漏尿又頻尿,靠這招來搞定!

只要自覺有解尿次數過於頻繁,造成生活或睡眠困擾,或是性生活的不協調,都要適當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找出真正原因並對症下藥,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Lydia是個雙寶媽,兩胎都自然產的她,因生產時歷經較長的產程,生完第二胎就明顯感覺陰道鬆弛,只要咳嗽或大笑還會有漏尿的困擾。這些困擾一直持續到二寶要上小學,甚至頻尿問題還變嚴重,與先生的閨房之樂也越發不順利。

高雄泌尿科診所張美玉醫師表示,各年齡層其實都有可能發生「頻尿」和「尿失禁」的症狀,如此羞於啟齒的狀況會大大地影響生活品質和社交狀況。其實,造成頻尿和尿失禁的成因有很多,最好經過專業醫師診斷病因後,再對症下藥並積極治療,才能恢復如常的生活。

四類成因,造成惱人「頻尿」!

張美玉醫師解釋,尿液的排放與喝水量有關係,倘若自覺喝水量不大卻有排尿次數過於頻繁,亦或晚上頻繁起床排尿但尿量不多,就可能是頻尿症狀,可找專業醫師檢測。此外,當膀胱控制能力下降,導致無法憋尿且容易有膀胱滿脹的感覺,也可能會造成頻尿。

 

頻尿成因並非單一種,張美玉醫師依據臨床所見案例大致會分為以下4類:

1、泌尿道疾病:常見的膀胱炎、尿道炎、輸尿管結石或膀胱結石等疾病,因為發炎狀況讓膀胱內膜變得相對敏感,皆會伴隨頻尿問題;其中,結石造成排尿困難、尿液排空不易或排不乾淨,也會出現持續的尿意感。

2、膀胱受傷或功能障礙:膀胱過動症的患者因膀胱肌肉不自主收縮,導致頻繁出現尿意;而膀胱無力則是因為膀胱肌肉收縮不良,導致殘尿過多。

3、婦科問題:有子宮肌瘤、子宮脫垂、卵巢囊腫等婦科問題時,也可能因器官壓迫膀胱而引起頻尿狀況。

4、其他疾病:糖尿病的標準「三多」症狀、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癌等疾病,可能阻塞尿道造成排尿不順、排尿困難或殘尿過多。此外,還有腦中風、帕金森氏症或焦慮型患者等,會因自律神經失調的緣故導致頻尿感。

「尿失禁」原來是這回事!

張美玉醫師解釋「尿失禁」,顧名思義就是在沒預警的情況下,無法自行控制的排尿,有些是突發性漏幾滴尿、有些是持續性漏尿。而尿失禁症狀常好發於65歲以上的老年人,女性比例又高於男性。

「G」緊不求人 凱格爾可改善

針對頻尿和尿失禁的治療,張美玉醫師將其分為藥物、導尿訓練及心理建設等的治療方向,但最主要還是針對引起的原因來加以治療。尤其像是糖尿病、腎臟病或攝護腺腫大等,應以治癒原有疾病為主;倘若是女性懷孕生產引起的頻尿,則建議產後必須多做凱格爾運動、或透過輔助治療等方式來改善。

案例中的Lydia身邊也有類似狀況的同事。同事採取多樣的積極治療後,推薦她去試試看專為訓練骨盆底肌的「高強度聚焦磁能科技」治療,非侵入性、不用脫褲,據說每回就像做了上萬次凱格爾運動,同事做完幾次就有顯著感受。Lydia聽了介紹覺得非常心癢,不知道有沒有辦法解決自己問題。

張美玉醫師解釋,現有「高強度聚焦電磁技術」就是以儀器幫助進行凱格爾運動,效果更好也更有效。其技術的原理是利用高強度聚焦電磁技術刺激骨盆底深層肌肉,同步恢復神經肌肉的控制能力,讓能量深入到骨盆底肌群,並使肌肉在半小時內達到上萬次的骨盆底肌的極限收縮,達到盆底肌的強化,進而改善因鬆弛造成的頻尿和尿失禁問題。

張美玉醫師表示,只要自覺有解尿次數過於頻繁,造成生活或睡眠困擾,或是性生活的不協調,都要適當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找出真正原因並對症下藥,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