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3茶飲5穴位溫和調理 告別經前不適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中醫科鄭伊倫醫師表示,最適合腸胃脹氣、水腫身重者的是可利濕健脾的「健脾消腫茶」。

「醫師阿,我最近真的很不好唉!胸部很脹,壓到就痛,腰也痠到挺不起來,肚子又悶又痛,害我心情很差。看什麼都不順眼,朋友開的玩笑我都覺得超難笑,一肚子火…,沒什麼胃口還一直變胖,下巴也一直冒痘痘,煩都煩死了…」似曾相識的對話,在中醫科診間總是輪番上演,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中醫科鄭伊倫醫師表示,高達80%的女性曾因經前症候群而產生不適症狀。

經前症候群症狀輕重不一 有的人從頭痛到腳 

經前症候群主因多半為「肝」、「脾」、「腎」氣血調節失常,尤其是25至35歲年齡階段的女性,若作息不規律、生活壓力大,更容易產生「肝鬱」體質而在經前感到特別不適,例如胸腹悶、頭痛、冒痘痘、健忘、便祕、易怒與煩躁;有些人則會呈現低氣壓、憂鬱、敏感、沮喪掉淚的狀態。

鄭伊倫醫師舉例,曾有病人形容自己感覺像被卡車撞過,從頭痛到腳,且全身發腫,甚至每個月都會因此而厭世好幾天。雖然這些症狀通常在月經來3天內緩解,但下次可能不適感更加嚴重,且狀況不一定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減少,仍有少數人與經前不適症狀長期奮戰直到更年期。服用避孕藥調經者如有創傷、焦慮及憂鬱症病史,以及抽菸都可能增加經前症的風險。嚴重者甚至影響正常生活。

食補及茶飲需視個人體質調配 建議求助專業中醫

鄭伊倫醫師說:「平日透過具有調節氣血的中草藥茶飲與穴道按摩,加上保持充足的睡眠,能疏通氣血,協助經血排出,還能消水腫、舒緩心情,增亮氣色,對於女性好處多多。」食補及茶飲非常需要視個人體質進行調配,鄭伊倫醫師強調,若身體處於高度敏感、發炎狀態,或是服用多重藥物者,不適合自行調配茶飲,可至中醫門診進行諮詢,也提醒大家,中草藥材若不是真空包裝,可簡單沖洗後再沖泡,或是將第一泡水倒掉再沖服。

1.舒肝美顏茶:容易胸悶不適、心情緊繃者可選擇玫瑰、薄荷、茉莉、檸檬草、菊花等茶飲協助行氣解鬱、除煩舒壓。
2.健脾消腫茶:腸胃脹氣,水腫身重者,可飲用有茯苓、薏仁、陳皮、赤小豆或黑豆來利濕健脾,加強消腫。
3.補腎滋養茶:常熬夜、口乾皮膚乾燥者,選用有枸杞子、百合、麥門冬、桑葚、覆盆子的茶飲,都有養陰生津、滋補肝腎的效果。

穴位按摩舒緩經前不適 可適當搭配熱敷

另外一個緩解症狀的方式是以點按方式按摩穴位,包含膝蓋內側上方的「血海穴」、膝蓋內側下方「陰陵泉穴」、腳踝內側上3寸(4個指頭寬度)的「三陰交穴」,或沿著脛骨內側推按整條脾經,皆可以有效舒緩經前不適,若配合熱敷肚臍下3寸的「關元穴」;以及位於背部,與肚臍水平同高的脊椎兩側約2個指頭寬度的「腎俞穴」,可減輕經前腹痛腰痠及改善手腳冰冷,平日做為保養也可以按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