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副作用難忍 「中醫輔療」增添抗癌能量

配合中醫醫療對於癌症相關症狀來說是可以緩解的,透過中醫的體質調理,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使病友能進一步協助病友順利完成西醫療程。

癌症蟬聯台灣十大死因榜首,除了西醫治療外,不少民眾也會尋求中醫治療,部分早期癌症病患迷信所謂的中醫秘方及偏方治療,誇大西醫的治療副作用,拒絕手術、放療及化療,而最終賠上了自身生命。

癌症治療副作用多 中醫調理提升預後成效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戴承杰主任指出,癌症經由診斷後,由專科醫師評估,接受手術、化療、放療及標靶等治療,癌症或癌症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包含腸胃不適、掉髮及療程中常出現的口乾、口腔潰瘍、便秘、腹瀉、體重減輕等不是,都會使患者的生活品質下降、生心理問題增加,甚至無法使用西醫治療完整,而使預後惡化。

目前研究指出,配合中醫醫療對於癌症相關症狀來說是可以緩解的,透過中醫的體質調理,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使病友能進一步協助病友順利完成西醫療程。

中醫輔助治療 2時機點可運用

戴承杰主任表示,根據西醫目前癌症程度及治療方式,包含期數、正在接受的治療、其他造成的疲倦、腹脹等原因,並搭配中醫的望聞問切,配合中醫輔助治療,以減緩癌症及癌症治療的伴隨症狀,使癌症治療更加完整;建議可在以下時期考慮使用治療:1.癌症手術切除體裡衰退;2.放、化療、標靶治療等副作用,但仍必須經由中醫師來評估是否搭配中醫治療。

西醫為主、中醫為輔 皆需事先評估討論

但須注意,須經由正規西醫治療評估之後,安排是否手術切除或放療化療或標靶治療,若合併體力差、疲倦、焦慮、腹脹等症狀,佐以中醫輔助。然而,戴承杰主任強調,因癌症本身及正在接受的治療方式可能差異頗大,需和中醫師溝通目前治療的情況,判別確認症狀與疾病惡化或復發相關性;若在西醫整體治療完畢後,則繼續西醫追蹤,並以中醫治療為主,調理氣血,以降低復發及減緩癌症治療相關症狀為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