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老翁突看不清楚 原來是黃斑部病變惹禍

老年人若長時間使用3C產品導致用眼過度或有高血壓、糖尿病等三高問題,就可能埋下黃斑部病變的危險因子。

老年人若長時間使用3C產品導致用眼過度或有高血壓、糖尿病等三高問題,就可能埋下黃斑部病變的危險因子。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阮膺旭醫師指出,黃斑部病變又可分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與糖尿病黃斑部病變,其中前者多發生於50歲以上,患者初期看東西時偶爾有些光點,直到視力急遽下降時,就會感到眼睛酸澀或流眼淚。

打針服藥未見好轉 轉至中醫治療助改善視力

一名80歲老翁身體硬朗且擁有1.2的好視力,直到八年前突然發現看不清楚書上的字,赴眼科檢查確診為黃斑部病變,但經打針、服藥後仍未改善,直到轉至中醫治療,透過服用中藥且輔以董氏光明穴及眼部穴位針灸,雖一個月才接受一次治療,但經過一兩年的治療後,老翁視力情況已大幅改善。

針灸後再眼眶復健按摩 有助於舒緩症狀

阮膺旭醫師說明,在中醫治療黃斑部病變上,會使用包括枸杞、黨蔘、當歸、麥冬等藥材,幫助視網膜的血液循環變好,氣血活暢,再配合董氏奇穴光明穴及眼眶周邊穴位針灸、按摩,達到疏肝明目效果,患者在接受針灸後,也會感到得氣感覺,提升眼睛明亮度,這時再透過眼眶復健的按摩,達到紓緩症狀的目的。

出現相關症狀應盡快檢查 對症下藥避免症狀加劇

至於目前眼科在治療黃斑部病變上,則是使用眼球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藉由促使不正常增生的血管萎縮,以達到改善視力的效果。阮膺旭醫師呼籲,若出現眼睛不適等類似症狀時,就應盡快赴眼科檢查,必要時可搭配中醫針灸及藥物治療,使治療效果更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