縫隙中也能燦爛綻放 別低估你的生命力

逆境也是一樣,它讓我們看到順境時的幸福,學會反思和感恩。

朋友送來一盒摩天嶺的柿子,又大又甜。我讚嘆台灣的農人真了不起,能種出這樣的水果來。朋友聽了笑著說:「那你趕快吃吧!它可是柿子樹用命換來的。」我聽了大驚,此話怎講?她說,「柿子會落果,因此果農用電鋸在果樹幹環狀剝皮鋸一圈,讓樹感到生存危機,才會結出這麼好的柿子來。」置死地而後生?想不到果樹也懂這個道理,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

傳承下一代為生物本能 生命力值得敬佩

所有的生物都有維持自己基因生生不息的潛在欲望:雄性動物會盡量交配,把牠的基因傳下去;雌性動物會盡力保護牠的孩子,即使犧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因為孩子身上有她的基因(雄性沒有把握下一代有他的基因)。植物也是一樣,沙漠中的仙人掌在下雨後,會馬上開花,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傳宗接代的使命。這些不能言語的生物能執行藏在他們 DNA 中生存的目的,盡力完成自己的使命,這種生命力真令人敬佩。

積蓄被詐騙光陷憂鬱 大自然生命力讓他振奮

有個朋友因為被詐騙集團騙光所有的積蓄,落入憂鬱的深淵,晚上沒有安眠藥不能入睡。有一天,他發現冰箱空空如也,不得不打起精神出門去買菜。當他低著頭走在路上時,突然看到瀝青的縫中長了一株小花,迎風搖曳。他當場痛哭流涕,回家把所有的安眠藥丟掉,換上跑步鞋,從永和一路跑到西門町,回家後一夜好眠,從此振奮起來。他後來只要看到磚縫中有小花小草,就把它挖回家去種。他說,對這麼有生命力的東西,人應該提供它一個可以生長的空間,才對得起大自然。

最近連續聽到幾個大學生跳樓自殺,說不定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能多提供一些體驗生命或實際感受到上天有好生之德的機會,或許他們就不會貿然放棄自己的生命了。

其實「求生存」是所有生物的本能,以前做老鼠實驗時,我們都知道「窮寇莫追」:老鼠被逼到角落,無處可逃時,會站起來反抗,很兇的張牙舞爪撲向你,即使明知打不過,也要拚命一搏。那個時候,即使貓,也會退一步。

逆境是所有人都不愛的,就像痛感是沒有人要的,但是痛是個警訊,讓我們立刻停止這個傷害的動作。其實逆境也是一樣,它讓我們看到順境時的幸福,學會反思和感恩。

 

本文摘選自《進步一點點,人生就會不一樣》

2022年2月25日 天下文化出版

作者/洪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