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眼液這個成分易感染、潰瘍 醫曝更天然洗眼方法

有些洗眼液當中會加入防腐劑,使商品可以保存較久,但民眾長期使用下會影響眼球表面,破壞酸鹼值及滲透壓的平衡,眼部的淚液、油脂、蛋白物質都會被破壞掉,使眼球表面屏障損傷,就容易使角膜、結膜,受到外界微生物的侵入感染或潰瘍,民眾使用時須多加注意。

現代環境充斥空污的問題,再加上民眾過度使用3C產品,以及女生外出化妝等,往往對眼睛造成負擔、傷害,為此藥妝店推出各式各樣的「洗眼液」商品,標榜「舒緩眼部疲勞、清潔眼球表面、防過敏」等效果,不過洗眼液真的這麼神奇嗎?裡頭的添加物是否都無害?衛福部立台北醫院眼科主任林人傑點出關鍵,有些洗眼液會添加「防腐劑」,長期使用之下將破壞眼球表面酸鹼值平衡,導致容易發生感染或嚴重則造成潰瘍。

這個關鍵成分 長期不當使用恐感染潰瘍

林人傑表示,洗眼液的主要用途是清洗眼睛,裡面的成分大多是生理食鹽水、蒸餾水,用以清潔眼球表面的灰塵、髒東西或雜質;有的洗眼液會添加抗菌成份,最常見的是加入草本植物當中所含的「甘草酸二鉀」,可達到抗菌、抗發炎的作用;有的也會添加營養物質,例如維他命A、維他命B6、維他命E、維他命B12等,這些成分促使黏蛋白生成,黏蛋白能保護、濕潤角膜,穩定淚膜,並使淚液附著在眼表上,也能修復受損的角膜細胞,並放鬆眼球肌肉促進血液循環,增加眼部的新陳代謝。

林人傑補充,還有些洗眼液使用起來涼涼的,通常是添加薄荷或中藥成分。然而有的人眼睛癢、過敏,有些洗眼液會添加抗組織胺或血管收縮劑,雖然短效間會使發紅過敏的眼睛退紅,但林人傑表示,這些東西用久了,效果會越來越不彰。還有一種成分,是「硫磺酸」,這是一種含硫的胺基酸,可舒緩眼睛疲勞,對視網膜的代謝有幫助。

不過,有些洗眼液當中會加入防腐劑,使商品可以保存較久,但民眾長期使用下會影響眼球表面,破壞酸鹼值及滲透壓的平衡,林人傑表示,眼部的淚液、油脂、蛋白物質都會被破壞掉,使眼球表面屏障損傷,就容易使角膜、結膜,受到外界微生物的侵入感染或引發潰瘍,民眾使用時須多加注意。

洗眼液不是仙丹 清潔眼睛有更天然的方式

因此,林人傑強調,不建議每天都使用含有該成分的洗眼液,使用上一個禮拜不要超過3到4次,若眼睛狀況真的很不舒服、搔癢、充血厲害、角膜發炎或有乾眼症的狀況,表示眼球的表面已經有問題,不能使用洗眼液。另外,若遭到化學灼傷,例如清洗浴室的清潔劑、蘇打水等化學物質噴進眼睛,不可使用洗眼液清洗,應使用大量清水或生理食鹽水清洗。

除了使用洗眼液,民眾有更天然的洗眼、滋潤眼睛的方式。林人傑表示,每天把上下眼皮、睫毛末端,以及在眼瞼邊緣上的小洞口,也就是麥氏腺的出口進行清潔,以保持暢通。民眾可至藥局購買眼瞼清潔棉片,將雙眼撐開上下進行清潔,也可以每天使用蒸氣眼罩熱敷眼睛15-20分鐘,消除眼部疲勞。

林人傑表示,麥氏腺一定要暢通,因為麥氏腺會分泌油脂,以構成淚液的「油脂層」,避免淚水蒸發掉,才不會讓眼睛感到乾澀不舒服。「只要清潔眼瞼,比起使用洗眼液來的關鍵,因為眼瞼還是要用棉片『搓洗』才洗得乾淨,只使用洗眼液的效用並不大。」若手邊沒有清潔用品的話,可考慮使用人工淚液、生理食鹽水,將眼睛上多餘的雜質沖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