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後難收心? 正念練習助孩子轉移開學焦慮

所謂正念練習,就是讓自己不要被情緒影響,學習接納面對開學的心情與想法,而不是想要改變或忽視,如此才能讓自己更坦然面對心中壓力,建議父母與孩子每天利用5-10分鐘練習,不僅能夠幫助調整情緒,對於專注力的提升也很有幫助。

結束了9天的春節連假,再過幾天就要開學了,為了避免孩子連假後難收心,門諾醫院心理師建議家長,除了提早調整生活作息、檢查寒假作業是否完成、利用空閒之餘多運動或是戶外踏青等方式協助孩子重回規律生活外,還可透過「正念練習」,轉移焦慮、倦怠等連假症候群。

減少用3C、調整睡眠作息、戶外運動

歡樂的年假後,回到工作岡位上,是否感到身體無力、提不起勁、憂鬱甚至是失眠,其實這就是所謂的連假症候群,許多大人都還無法一時收心何況是孩子?眼看再過幾天就要開學了,為了不讓連假症候群影響孩子開學後的學習,門諾醫院心理師徐沛瑄表示,收心是需要時間的,建議父母可利用最後幾天的假期,耐心的陪伴孩子,為開學做好準備。

如何讓孩子好好收心,除了減少3C產品的使用,最為首要的就是調整生活作息。寒假期間許多孩子因晚睡,所以早上也起得晚,心理師建議父母在開學前幾天就開使調整作息,才不會一開學就因睡眠不足而影響整天精神。另外,利用空檔帶孩子到戶外踏青、運動、多接觸大自然等,不僅能增進親子互動,也能緩解孩子面對即將開學的焦慮。

父母不要急著說教 引導孩子進行「正念練習」

連假過後,不論是幼童或是青少年,或多或少都會出現不想上學的心態,其實這是可以被理解的,父母不必急著說教,反而可以透過正念練習的方式,引導孩子接受開學的事實,並從中提高孩子的學習意願與樂趣。心理師宋佳樺說,所謂正念練習,就是讓自己不要被情緒影響,學習接納面對開學的心情與想法,而不是想要改變或忽視,如此才能讓自己更坦然面對心中壓力,建議父母與孩子每天利用5-10分鐘練習,不僅能夠幫助調整情緒,對於專注力的提升也很有幫助。

舉例來說,開學在即是事實,父母除了引導孩子接受開學是確定的日程、同理與接納孩子的不安,還可試著與孩子學習專注於一件喜歡的事物上,如跑步、畫畫、專心吃某一樣食物等,並在過程中藉由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和味覺的五感體會,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正在進行的事件時,便能轉移焦慮讓情緒更穩定。

身心科醫師鍾德表示,若孩子出現對開學、上學產生抗拒,父母應積極傾聽孩子的想法並適時溝通,通常連假症候群大約持續幾天後會逐漸恢復,如出現嚴重的身心症狀時,應求助於專業醫師、心理師,幫助孩子重新回歸正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