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老是倦怠想睡? 6招喚醒身心 連咖啡都不用喝

早上起床準備上班上課,仍然感到疲倦、想睡,因此每天必須喝一杯以上的咖啡以提振精神,否則大大影響事業、課業。美國營養與飲食學會發言人Nancy Z. Farrell Allen表示,現代人壓力大,大家都希望保持精力,但對某些人來說,咖啡會導致胃部不適或腹瀉,甚至有人會心悸。最根本的解決方式是晚上保持良好的睡眠,才能在白天感到有精神。但是,如果平時睡眠品質難調整,不妨參考6種最自然的「快速醒來」方法,且不需要一直喝咖啡提神。

一、早晨5分鐘瑜珈 分泌「腦內啡」醒腦心情好

據CNN健康-健身撰稿人、女性減肥教練Stephanie Mansour表示,早上做5分鐘的瑜珈可顯著提高能量水平。她說,透過瑜珈可改善血液循環,和緩解僵硬、酸痛以喚醒身體,而且做瑜珈還會產生會使自己感覺美好的「腦內啡」來啟動大腦。Mansour補充,將手臂高舉過頭頂、伸展雙腿,或加快心率等動作,都將有助於增加能量。Mansour表示通常會伸展胸部,然後是背部和下半身,以改善血液循環。

二、戶外散步比喝咖啡更自然

Mansour說,運動可以喚醒身心,「比喝咖啡更自然、更持久」,而在戶外運動更能讓好處加倍。例如,早晨平靜的在外散步,比起在家中活動,踏出戶外可以看到不同的東西,打開視野、心胸遼闊,像是天空、樹木,鳥語花香與大自然等,這都會提升能量。

三、播放感到愉悅的音樂 研究:減輕疼痛、疲勞感

早上聽歡快的音樂,可以讓腳步振作起來,Mansour表示,根據2020年一項研究指出(註一)快節奏的音樂,相當於每分鐘約170次的心跳,可在運動鍛煉前提升情緒,減輕過程中的疼痛和疲勞感,並提高表現和耐力。170有多快?例如Eminem(阿姆)的Lose Yourself是每分鐘171拍(bpm),Jay Z的Empire State of Mind是173 bpm,Beyonce(碧昂絲)的Naughty Girl是199 bpm。或是國民小天后Taylor Swift-Untouchable甚至高達200 bpm。

四、晨起補充水分 減少器官負擔

睡了一夜之後,身體往往缺乏水分,水分對大腦和身體功能很重要,Farrell Allen表示,根據2011年關於水和健康的評論,當器官(例如腎臟)必須在水分不足的環境中發揮作用時,能量的消耗就會增加。Farrell Allen建議,「每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喝一杯約300毫升的水,有時候會加一點點檸檬並稍微加熱」。

五、嘗試芳香療法 喚醒身心

Farrell Allen表示,可透過芳香植物萃取物和精油進行按摩、沐浴等,例如柑橘類,或有咖啡香味的沐浴乳(露),也可以在吃早餐時,點燃咖啡香味的香氛蠟燭。

六、早餐選擇蛋白質、纖維

Farrell Allen表示,一頓富含蛋白質、健康脂肪和纖維的早餐,可使血糖上升速度較慢,讓身體擁有更持久的能量。Farrell Allen建議,早餐可選擇全麥土司、雞蛋、酪梨、低脂乾酪、無糖優格,優格上面還可加些許麥片、核桃,或是補充一些番茄、橄欖、小黃瓜、菠菜等食物。

文章來源:6 ways to wake up without coffee

參考資料

註一:The right music playlist makes your workouts more effective, study say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