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正念出發 羅東博愛醫院不只療病也療心

研究發現,身處高壓工作環境的醫護人員,在接受8週、每日150分鐘的正念減壓課程後,回到臨床工作時,情緒更平穩、對病人與家屬的需求能展現更敏銳的同理心,也有助於為病人做出更好的醫療判斷。

你今天正念了嗎?研究顯示,進行正念減壓的練習可以讓情緒穩定、降低自律神經失調、失眠、頭痛與焦慮感。羅東博愛醫院長期關注病人身心之間的緊密影響,過去一年,特別成立正念小組,從照顧員工的身心開始,拓展至照顧院內每位病人,期望從推廣正念出發,由心而身,幫助民眾維護身心平衡,達成健康促進的最終目的。

新冠肺炎疫情帶來高壓 醫護人員首當其衝

「選擇一個舒服且輕鬆的姿勢,盡量試著把專注力放在呼吸上,吸氣……吐氣……仔細觀察一吸一吐的過程……。」晚上9點,羅東博愛醫院的住院樓層,傳來身心暨精神科陳彥蓉主任溫柔的聲音,透過廣播引導,每位住院病人與家屬可以暫時拋開煩惱、專注於呼吸上,在睡前的3分鐘,給自己一個安定身心的機會。

過去一年,台灣在疫情的壓力下,每個人的身心都處於戒備狀態,尤以第一線醫護人員更是高度警戒,陳彥蓉主任不諱言,疫情爆發期間,高壓工作使得醫護人員求診身心科的比例增加。為此,羅東博愛醫院特別成立正念小組,期望醫護同仁在照顧別人前,先好好照顧自己,透過正念練習,協助同仁提升自我照顧能力與職場復原力。

正念減壓療法 使情緒更加平穩不影響判斷

正念減壓療法由美國分子生物學博士喬‧卡巴金(Jon Kabat-Zinn)以科學方法驗證療效後所開創,並發展出一系列名為「正念覺察」的減壓課程。研究發現,身處高壓工作環境的醫護人員,在接受8週、每日150分鐘的正念減壓課程後,回到臨床工作時,情緒更平穩、對病人與家屬的需求能展現更敏銳的同理心,也有助於為病人做出更好的醫療判斷。

由醫護人員起始 將「正念」推廣給民眾

陳彥蓉主任表示,「正念」可解釋為「專注」,意指容許自己在一段時間內專注於當下,從呼吸、身體感受,到每一個動作,都仔細體驗與覺察,直到身心與情緒漸漸平穩下來。羅東博愛醫院成為台灣醫療院所進行正念減壓療法的先行者,更是全台第一家推動正念師資培訓的醫院。

去(2021)年,羅東博愛醫院持續在院內推行「正念讀書會」、「正念講座」與「正念拼布」等活動,並支持院內同仁取得UCSD CFM(UC San Diego Center of Mindfulness)正念相關證書成為種子講師;近期也將正念的體驗推廣至民眾,除了住院大樓晚間的正念舒眠引導、候診間不定期舉辦正念呼吸講座之外,院內也隨處可見正念宣導影片的播放,以及在各病友會中分享的正念練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