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也能治骨質疏鬆 填充骨內精氣靠「這幾味」

「骨頭」在中醫的生理概念中,有包護與支持身體的功能,也是人體儲藏精氣(古人稱為「精髓」)的位置之一。而骨頭中儲藏精氣的充盈與否,與人體內在的臟腑功能、經絡調控密切相關。

骨頭與許多的組織相同,都會進行新陳代謝,使骨頭的代謝處於平衡的狀態。但這樣的平衡卻可因體質、性別、年齡老化、營養狀態、後天疾病、抽菸、喝酒、少運動,甚至是藥物等因素而出現偏差,提高骨質疏鬆的發生率,甚至出現骨折,讓患者的生活品質面臨嚴重的考驗。

骨內精氣不足 支持功能弱、易骨折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胡展榕醫師表示,「骨頭」在中醫的生理概念中,有包護與支持身體的功能,也是人體儲藏精氣(古人稱為「精髓」)的位置之一。而骨頭中儲藏精氣的充盈與否,與人體內在的臟腑功能、經絡調控密切相關。

先天體質及後天疾病及面對老化的保養等,都影響著人體的臟腑與經絡功能。是故,若因上述因素導致填充於骨內的精氣減少,則骨的支持功能變會減弱,從而提高骨折的風險。

中醫處理分兩面向 填充精氣及治療痛症

已出現骨鬆或罹患未來較易導致骨鬆疾病的患者,除接受現代醫學的治療追蹤外,也能透過中醫的處置達到增進骨質密度與改善生活品質的目標。

胡展榕醫師指出,中醫處理骨質疏鬆一般會有兩個面向同時進行:一是分析患者體質特色進而加以調整並加強骨質填充,使臟腑與經絡的運作功能良好,並透過中藥的作用使精氣填充於骨內,改善骨質密度與緩解骨鬆的進展,其中杜仲、續斷、補骨脂、何首烏、鹿角膠、龜板膠等,是中醫常選擇用以填充骨內精氣的用藥。第二,協助處理患者出現骨疏的原生疾病,或是骨鬆導致的骨折、姿態變化導致的疼痛,中醫師會按照患者的病情進行分析,選擇適合的方藥進行治療。

調整日常作息 預防骨鬆從年輕做起

在骨質疏鬆預防方面,胡展榕醫師提醒,不僅高齡族群需要保養與預防,少壯年的民眾也應一同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規律作息、適當的營養、適度戶外活動及避免菸酒等,不僅可減少發生疾病的機會,更能使人體儲藏於骨內的精氣充盈飽滿,以應付日後因疾病與老化等人體精氣的消耗,減少骨質疏鬆的發生率。

原文作者:胡展榕醫師

原文網址:https://enews.tsgh.ndmctsgh.edu.tw/edm/content_detail.aspx?eid=1653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