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每種治療工具最佳的效果 ─ 攝護腺癌手術治療

攝護腺癌手術的治療方式,可依個人病情與經濟裝況衡量。

通常攝護腺癌剛診斷的時候,醫師會考慮以外科手術把攝護腺切除這個治療方式,當然在手術之前,我們會先運用核磁共振或骨骼掃描做癌症分期,來判斷癌細胞是否已經擴散轉移,假如檢查結果顯示沒有擴散轉移的狀況,那手術便是一個可以選擇的根治方法。

治療攝護腺癌 引進第四代達文西手術

我們醫院在攝護腺癌的照護投注非常大的心力,過去張樹人醫師發展傳統剖腹攝護腺根除手術的時候,我們治療了非常多的病人,有非常好的術後根治療效,這部分的成績在國內是首屈一指。隨著時代演進,微創手術成為大家追求的目標,我們醫院也不例外,在審慎評估微創手術的安全性以及優缺點之後,我們選擇引進第四代的達文西手術設備,派遣醫師去美國進修,確保選擇使用達文西手術的病人,同樣也能有非常良好的治療效果。

傷口小、恢復快 保留較多神經血管叢不影響性功能

達文西手術的優點包括創傷更小、恢復更快,用以治療攝護腺癌還有幾個特別的優點,就是術後尿失禁恢復期短、盡可能保留勃起功能,舉例來說,傳統手術後病人會因為尿失禁,可能需要包尿布三到六個月,才能慢慢恢復正常,使用微創手術則能夠大幅提早恢復正常狀況,這項優點讓病人在術後恢復時感覺更舒適,至於勃起功能障礙的部分,微創手術能保留較多神經血管叢,完整切除攝護腺的同時,盡量不損害其他部位的組織,因此,絕大多數的病人都能在手術後恢復性能力。當然,術後病人還是會有一定程度的衰弱,我們醫院會提供恢復藥物跟相關的諮詢,幫忙病人了解術後勃起功能的問題。

很多病人會問我,建議接受傳統手術還是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我會說,在我們醫院,如果您覺得經濟負擔有壓力,您大可放心交給我們用傳統手術為您治療,但如果在沒有經濟負擔的情況下,我們會推薦用達文西機器手臂手勢,因為它能夠盡可能保留完整的性神經,也盡可能讓尿失禁的時間縮短,甚至術後馬上就不會尿失禁。來到我們醫院您可以放心,我們會依據您的情況審慎評估,告訴您所有治療選項,包括外科手術及其他可能,同時我們也會盡量把這些治療的功效發揮到最大,每一種治療方式都是一個工具,無論是何種工具,為了病人我們都會盡力把它用到最好。

文/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泌尿外科林育鴻醫師

完整版醫訊下載:和信醫訊VOL28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