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水腫恐是重症警訊! 「6疾病」嚴重會立即奪命

蔡東啟醫師建議民眾若發現下肢外觀改變或走路感覺沉重,經手指按壓皮膚浮腫處會凹陷且無法復原(類似壓麵粉糰),就應盡快尋求內科或家醫科協助診斷。

家醫科門診常有老人家就醫,更有不少人主訴是「腳腫腫的」。最近一個月連續有81歲高血壓、腎臟病史的蔡女士,以及89歲高血壓的王先生,都因下肢水腫及疼痛、走路不適到門診就醫,但經醫師診斷卻發現兩者都是腎臟癌合併周邊淋巴、肝臟轉移及下腔靜脈血管壓迫而造成下肢水腫;由於病程都已進展到末期,最後雙雙收治到安寧病房照顧。

莫忽視下肢水腫 嚴重恐奪命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家醫科醫師蔡東啟表示,一般都認為是血液循環不佳或是鮮少走動所致,但事實可能並非如此,下肢水腫雖然是常見症狀,但同時也是不少致命疾病的警訊,若不盡快就醫,可能會有立即性的生命威脅。

下肢水腫 當心6要命疾病

臨床資料顯示,常見併有下肢水腫的致命疾病如下:

1.心臟衰竭:常見臨床表現是走路會喘、心悸併有雙下肢水腫。

2.腎臟衰竭:常見臨床表現是臉色蒼白、倦怠併有雙下肢水腫。

3.末期肝硬化:常見臨床表現是肝硬化、腹脹併有雙下肢水腫。

4.末期癌症:腫瘤或鼠蹊部淋巴轉移壓迫血管造成下肢水腫。

5.下肢深部靜脈血管栓塞:常見臨床表現是下肢疼痛併有下肢水腫。

6.下肢蜂窩性組織炎:常見是下肢傷口紅、腫、熱、痛併有下肢水腫。

服用這些藥物 也可能造成下肢水腫

此外,蔡東啟醫師補充,除了上述致命疾病容易引發下肢水腫,其他輕微病因如慢性靜脈機能不全、藥物副作用(血壓藥、荷爾蒙、類固醇及抗憂鬱藥等)、非特異性水腫(如生育年齡的婦女)及其他不明原因(佔7%~27%),也會造成下肢水腫。

出現異狀盡快就醫 避免憾事發生

蔡東啟醫師建議,若發現下肢外觀改變或走路感覺沉重,經手指按壓皮膚浮腫處會凹陷且無法復原(類似壓麵粉糰),就應盡快尋求內科或家醫科協助診斷,切莫自行買藥或相信偏方,待到病情惡化再求醫,可能就會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