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保養清潔這樣做! 擺脫癢妹妹

如果發現私密處總是發炎,可能是免疫力出問題,而在中醫觀點會認為和脾濕有關。

現在生活步調越來越快速,加上壓力大、熬夜、失眠等困擾,身體也出現警訊,其中最讓人困擾的大概就是私密處的問題了。知名中醫診所的余雅雯中醫師分享:「我們可以從分泌物觀察私密處健康狀況!」陰道發炎多因肝氣鬱結,身體有熱造成,體質偏熱多與經常熬夜、偏愛吃燒烤、炸、辣食物有關。患者經血呈暗紅色,容易有血塊,如果白帶偏黃色、味道重,則比較偏感染型發炎。假如體質偏寒,和常吃生冷食物或穿著太緊有關,患者比較怕冷,分泌物較清透、偏白,易有經痛現象。

如果發現私密處總是發炎,可能是免疫力出問題,而在中醫觀點會認為和脾濕有關。所有在陰道中的菌種,無論益菌和壞菌,應是和平共處。但當免疫力下降,壞菌便會佔上風造成感染。為了避免免疫力下降,應多補充睡眠、保持好心情與規律的作息。

私密處保養 日常小秘招

平時做好保養清潔,可降低陰道感染風險,另外也可注意衣著,下半身盡量保持寬鬆透氣,即使在冬天也應遵循此原則。許多女性在出現輕微感染時,會變得特別注意清潔的問題,但此時切記不可過度使用清潔產品,反而會同時破壞好壞菌,進而失去保護層。在中醫治療上有所謂的「開藥洗」,用一點中藥清洗外陰部讓私密處調整至較為乾燥,避免細菌滋生。 但其實我們更鼓勵女性朋友們在日常生活就保持良好習慣與保養,才是長久之計!

挑好菌加上天然漢方草本成分 讓保養事倍功半!

日常保養除了衣著與日常作息外,也可以搭配保健食品改善私密處問題。例如攝取乳酸菌維持私處的微酸性環境,不過在挑選時要注意,因市面上保健食品眾多應盡量選擇具信譽的大廠牌。另一個要點就是認明有專利技術的雙層包埋的乳酸菌,此種技術在乳酸菌表面包覆蛋白質,接著再包覆一層特殊膠體,解決長久以來天然乳酸菌不易保存與不耐胃酸的問題,因此可有效提升調控防護。

目前乳酸菌通常也含有其他複方成分可以幫助私密處保養,如最為人所知的蔓越莓,因為蔓越莓中的A型前花青素可以形成私密處保護屏障,有效阻斷細菌黏附尿道;洛神花萼萃取物則擁有最具保健功效的植物多酚,可有效改善生殖泌尿道感染,改善搔癢、異味,抑制常見病源菌,降低77%泌尿道感染。

另外,將漢方草本添加進乳酸菌也有加乘效果,像是在中醫常見的金銀花、蒲公英,抑或是白茅根等,金銀花是典型具清熱作用的天然藥材,中醫時常在醫治喉嚨發炎、陰道發炎時用到金銀花。 

多關心、察覺自己的身體狀況,保持良好的睡眠與運動習慣,並適時搭配乳酸菌等私密處保健食品作為日常保養,就能維持好私密處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