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血壓就知道是否感冒? 經脈血壓計捕捉人體資訊

中西醫師郭育誠博士分享,感染病毒並不一定會有症狀,不能單靠症狀判斷,就像新冠肺炎也有無症狀感染者依樣,也算是感染。

如果,量血壓就知道是不是感冒了!這是神話嗎?每當臨床上,透過經脈血壓計量測看見「外感」指標,為了讓病人容易理解,我常說「你感冒了」, 病人常一臉困惑,接著說「可是我沒有打噴涕、流鼻水啊」!中西醫師郭育誠博士分享,感染病毒並不一定會有症狀,不能單靠症狀判斷,就像新冠肺炎也有無症狀感染者依樣,也算是感染。

不是出現症狀才算感冒 尚未察覺身體就已失衡

漢醫的「外感」包含冬天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腸病毒、一般微生物感染,物理性條件如放射線輻射、嚴寒、酷暑、燥濕等等,也就是說當人肉眼不可見,身體尚未感覺時,漢醫便已經開始處理身體的失衡,病人對感冒的理解,多半停留在西醫症狀出現指認的世界。

新冠病毒是不是外感呢?當然是。

治療變化迅速的外感,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早已明確提出系統性的方法,從無形到有形。當病從無形的氣分病開始時,到病情逐漸加重血分病,不加治療便會出現西醫所謂的有形、看得見的症狀,醫聖分成六類病證,以六種方法對應治療。

無症狀感染者 也是感染

新冠肺炎強烈地告訴我們,很多人感染病毒時皆無症狀。正如同我們透過經脈血壓計的量測早已看見病人有外感,然而病人渾然不知。我們的意識沒感知症狀不代表沒事,沒症狀可能像關羽即將失去荊州,烽火台無法發揮作用。沒有烽火台很危險,有烽火台之後沒反應更加危險,關羽失荊州就是他覺得已布下烽火台,結果烽火台竟然被偷襲了失去作用。

漢醫脈診把脈之後,捕捉著依然還是無形的身體資訊,跑出十二經脈的坐標系統。幾千年前漢醫便掌握人類於演化上的獨特地位,人是十二度空間,人有十二條經絡,更嚴格講,還有奇經八脈。

生命一直在演化,從哺乳類之前早就跳脫三度空間,小白鼠只有六條經脈,因此它的頭抬不起來。人可以站立,變成有十二條經脈。這其中的演化其實已經運用許多物理的原則,建構出一個新的系統觀。

人體十二經脈與諧波對應 經脈血壓計捕捉資訊

而這些系統從細胞代謝甚至在細胞內胞器的層次,便深深受到頻率的調控與制約,也因頻率與諧波的多寡決定了物種演化的方向與效率。除了晝夜週期性的規律,粒線體與內質網的協同功能,呈現出細胞內獨立自主十二小時的生理時鐘。在人體中,體溫、血壓、認知表現、荷爾蒙循環與睡眠型態都存在十二小時的生理時鐘。

這是非常抽象,非常前端的醫學觀念,漢醫其實是比西方醫學的內科學還要前衛的,因為從物理學徑向共振理論,推導出人體十二經脈與諧波的對應,從而掌握生理病理的系統知識。甚至,可以直接用一個血壓計,捕捉無形與動態,得到人體完整的資訊。

本文摘選自《血壓的祕密:經脈醫學科學化天才醫師、經脈血壓計世界專利發明人郭育誠,透過血壓量測,取得十二經脈資訊,達成遠距醫療診斷與日常保健》

城邦集團布克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