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的防「臭」距離告急! 口罩擋不住「腋」味

狐臭雖然不是病,但容易對他人的觀感造成影響,可能產生社交障礙的情況,所以是絕對需要面對跟治療的。

隨著Covid-19疫情逐漸趨緩,人與人的社交距離可望逐步縮短,但對有狐臭困擾的人來說,就怕防「腋」距離失守!不過狐臭的問題可不是單純保持安全距離就可以解決,多數人以為到了冬天,狐臭問題就可以被遮掩,但近期社群網站Dcard上就有多篇室友狐臭求救文,可見冬天「腋」味問題仍無法忽略。

厚重衣物讓腋下更悶熱潮濕 脫下外套味道更濃

當大家都戴上口罩,狐臭的味道應該就聞不到了?對此,桃園長庚紀念醫院副教授皮膚科主任醫師-黃耀立表示,事實上氣味分子小於PM2.5就算戴著口罩也難以掩蓋,且冬季厚重的衣服會讓腋下更悶熱潮濕,加上體溫助長腋下細菌增生,細菌將大汗腺中蛋白質分泌物分解成叫硫醇的臭味化學物質,沾染在冬天棉織衣服上,味道就更不容易洗掉,尤其外套更不會每天洗,一到室內,一脫下衣服,味道就更容易散發出來,這也就是冬天在宿舍這種空間小的環境,更容易造成困擾的原因。

狐臭不是病 但容易產生社交障礙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教授主治醫師黃毓惠說到,人體汗腺可分為分佈於全身的小汗腺,以及腋下與私密處的大汗腺 (又稱為頂漿腺),大汗腺在青春期發展成熟,這時候頂漿腺發達的人會開始散發較強烈的味道,也就是所謂的狐臭(腋臭)。這也就是為什麼有很多學生開始有狐臭困擾的原因。

黃耀立醫師表示,狐臭雖然不是病,但容易對他人的觀感造成影響,可能產生社交障礙的情況,所以是絕對需要面對跟治療的。

狐臭非手術治療成主流 微波熱能止汗術一小時解決

目前狐臭治療大致分為手術或非手術兩種,傳統手術術後傷口恢復期較長,也可能會出現術後感染及疤痕問題;近年來非手術治療已成主流,而且可以達到跟手術同樣的治療效果,以「清新微波熱能止汗術」為例,一個小時內即可一次解決「腋下多汗、異味」的困擾,透過微波讓水分子自旋產生熱能的原理,一次性精準破壞富含水分的大汗腺與小汗腺,達到消除腋下多汗與狐臭,無須手術恢復期,可即刻享受清新人生。

日本研究指出,有狐臭的人,九成八有濕黏性耳垢,父母也可以透過「濕耳垢檢測」及早協助孩子發現問題,此外,目前全台相關醫療院所也已設置專業「清新門診」,民眾可直接上網搜尋查詢就近院所,接受專業醫師諮詢及協助,別讓冬天因為「腋」味擴散,影響了人際關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