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第二劑BNT疫苗引心肌炎! 臺大醫助北市高中生心電圖檢查

臺大醫院協助北市高中生以心電圖檢查,早期偵測施打第二劑BNT疫苗引起之心肌心包膜炎,及時轉診及時治療。

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新冠肺炎是這兩年全球最重要的問題,疫苗是目前預防感染最有效的措施,在歐美國家已核准BNT疫苗施打青少年(12-18歲)族群,國內全部國高中生也已完成第一劑BNT疫苗的接種;十二月也開始進行接種第二劑的BNT疫苗。

BNT疫苗第二劑 少數恐引發心肌心包膜炎

施打BNT疫苗有相當好的防護效果及安全性,但是在年輕族群特別是男性,已知有極少數案例可能發生心肌心包膜炎,特別是施打第二劑疫苗時;在美國及以色列的研究,施打第二劑BNT疫苗在高中男性發生率為百萬分之69-150。心肌心包膜炎可能會造成嚴重症狀甚至有致命性,但是若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大部分心肌心包膜炎病患可順利出院。

BNT疫苗完全接種兩劑 防護力提高到八成到九成

根據國外研究,BNT疫苗只施打一劑對於變種病毒的防護力小於五成,只有完全接種兩劑疫苗才能提高到八成到九成防護力,因此雖然有極少數副作用案例,第二劑疫苗施打仍有其必要性。

心電圖篩檢 早期偵測心肌心包膜炎

而這次發現疫苗施打後可能有心肌心包膜炎的問題,為了能夠早期診斷心肌心包膜炎,及時轉診做治療,在臺北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臺大醫院將協助臺北市高中生(目前納入四所學校:建國高中、成功高中、大安高工、南港高工),在第二劑BNT疫苗施打前及施打後第二天進行心電圖檢查,希望能藉由比較施打疫苗前後心電圖的細微變化,早期偵測並診斷心肌心包膜炎,達到早期轉診及治療的目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