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癌友化療副作用比老年人嚴重! 竟是「這原因」惹禍

年輕癌友接受治療產生的副作用竟會比老年人還嚴重,來自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調查指出,高達92%台灣癌症病患有癌因性疲憊問題,其中針對婦癌癌友研究發現,21至59歲的青壯年、中年族群因癌症治療產生的癌疲憊嚴重程度竟遠高於逾60歲的長輩。

年輕癌友接受治療產生的副作用竟會比老年人還嚴重,來自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調查指出,高達92%台灣癌症病患有癌因性疲憊問題,其中針對婦癌癌友研究發現,21至59歲的青壯年、中年族群因癌症治療產生的癌疲憊嚴重程度竟遠高於逾60歲的長輩。高雄長庚醫院婦產部副教授蔡景州醫師解釋,癌疲憊並非多睡覺就可改善,而是得透過臨床治療指引來因應。

50歲女化療導致癌疲憊 藥物配合運動改善症狀

一名50歲林女士,日前因確診卵巢癌,接受化學治療,但化療期間得兼顧治療與工作,讓她身心俱疲,療程不到一半就幾乎逼近累垮的邊緣,儘管抽血檢查的數值有達標,仍與醫師商量希望延後回診。蔡景周醫師指出,經詳細評估發現,林女士疲憊程度已達中重度,根據臨床治療指引,建議接受藥物治療,再配合運動,順利改善疲憊狀態,也持續完成剩餘的療程,現已恢復健康。

癌友一個月連續兩週明顯疲累 恐是癌疲憊導致

蔡景周醫師說明,癌因性疲憊症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定義為疾病,若發現一個月內,連續兩週感到明顯的疲累或需要增加休息,且與近期活動程度不成比例,就得提高緊覺;根據「癌因性疲憊症之臨床治療指引」,當疲憊分數小於4分,屬於無疲憊與輕度疲憊階段,這時可藉由非藥物治療來改善,但若到達4分以上,則建議同時加入藥物治療。

癌疲憊嚴重若未妥善處理 恐中斷化療 

此外,癌疲憊的原因很多元,除了化療,像腫瘤本身就會造成癌疲憊,又以後期的期別機率較高。三軍總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林宜欣醫師強調,研究發現,癌疲憊已經成為化療患者感到最痛苦的副作用,但若未妥善處理,可能是患者主動要求延長治療間距,甚至因數值檢查顯示過低被迫延長治療間距,使治療效果大打折扣,也因此不得忽視嚴重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