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有人想自殺怎麼辦?這些原則你必須知道

想自殺的人若思緒紛亂,帶有模糊的自殺意念,那麼可能就有足夠的機會讓其可以和關心他的人暢談這種想法和感覺。然而,需不需要後續的追蹤則可以再觀察,尤其是那些社會支持系統不足的個案。其實不管本質是什麼問題,自殺個案通常兼具三種感覺:「無助、無望和絕望。」

果身邊人有想自殺 2大原則看這裡

第一是,尋求支援,評估個案的支持系統,辨認出有支持能力的親人、朋友、相識者或其他人,懇求他們的加入和幫忙。第二是訂立契約,訂定契約是個自殺防治的有效方法,個案身邊親近的人都可以加入共同磋商契約的內容,這樣的磋商可以引發許多相關議題的討論,大部分的個案也會尊重他們給予醫師的承諾,但契約必須在個案有能力可以控制自我的衝動下才適用。

排除嚴重的精神疾患和自殺意圖,醫師可以開始給予藥物治療,大部分是給抗憂鬱藥物和心理(認知行為)治療。大部分的病人也受惠於繼續遵守有架構的契約約定。除了治療原本的疾病,有些病人需要長達兩到三個月或者更久時間的支持;支持的方向著重於提供希望、鼓勵獨立、幫助病人學習處理生活壓力的不同因應方式。

想自殺分高、中、低危險性 這時你該這麼做

一、低度危險性 :

這個人已經有一些自殺的想法,例如『我無法繼續下去了』、『我希望可以死掉』,但還沒有做任何計劃。

這時要和個案討論並處理想自殺的感覺。一個人愈是能夠坦率地談論失落、孤獨和無價值的感覺,他的情緒起伏程度愈輕微。當情緒起伏和緩後,這個人才比較可以是反思的。這個反思的過程很重要,因為除了他本身以外,沒有其他人可以重新喚起他決定要自殺或是繼續活下去。談論過去自己如何不訴諸自殺而能解決問題的經驗,將焦點放在個人正面的力量。可轉介這個人給心理健康專業人員或醫師,病定期會談,維持接下來的聯繫。

二、中度危險性:

這個人有自殺的想法和計畫,但沒有立即自殺的計劃。

這時需要利用矛盾心理,探尋其它的選擇,訂定約定。集中焦點在想自殺的人的矛盾心理,以使得想要活下去的力量可以逐漸增加。探尋除自殺外的其它選擇。試著發掘自殺以外的不同方式,即使它們可能不是最理想的解決方法,希望這個人至少可以考慮其中一個選擇。以及訂定契約。設法由想自殺的人取得他/她將不會在以下狀況自殺的承諾。此時,主要為取得口頭承諾,進一步的實質契約,通常由個案的治療醫師來與其訂定。可轉介這個人給精神科醫師、諮商師或醫師,儘快預約會談時間,並聯絡家人、朋友和同事,並且獲得他們的支持。

 三、高度危險性:

這個人有明確的計畫,有執行計畫的工具,並且打算立即進行計畫。

此時,陪伴這個人,絕對不能讓他一個人獨處。溫和地和這個人談話,並且移除藥丸、刀子、槍、殺蟲劑等。(遠離可用來自殺的工具)並立刻聯絡專業人員或醫師,並且安排救護車和住院,以及告知家人並且獲得其支持。

何時需讓個案住院?下列是必須讓個案立即住院的情形:

(一)有重複的自殺想法

(二)在短時間內(接下來的幾小時或幾天)有高度的死亡意圖

(三)心緒激動不安或恐慌

(四)已有使用暴力的計畫,且有立即實行的方式

(五)如何讓個案住院

(六)儘量避免個案獨處

如何讓個案住院

(七)安排住院

(八)安排由消防隊或警察轉送至醫院

(九)告知參與的管理機構及家屬

文章來源:社團法人台灣自殺防治學會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專線:199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