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外洩? 中研院P3實驗室一員工確診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增一名本土案例16816,至今已匡列接觸者110人。

昨(9)日晚上爆出一名本土確診案例,終結35天的本土案例+0,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於晚間九點加開臨時記者會證實此消息,確定新增一例新冠肺炎本土案例(案16816),為中研院P3實驗室人員,因出現味嗅覺異常自行前往採檢確診。今(10)日下午的記者會中,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至今已匡列接觸者110人。

匡列隔離110人 可能發病時間點有三

案16816原為中央研究院員工,離職隔日確診,陳時中說明,區管中心及地方衛生局昨日晚間已積極匡列接觸者並隔離,全部到集中檢疫所隔離採檢,目前有97人居家隔離、13人自主健康管理,此110人當中,86人為陰性,24人檢驗中。陳時中也提醒,檢驗為陰性者不代表未染疫,可能為尚未發病,仍需要進行隔離。

陳時中表示,該案於11月26日時出現咳嗽症狀、12月4日咳嗽加劇、12月8日出現味嗅覺喪失症狀,這三個都是可能的發病時間點,將針對這三個時間點進一步調查,但隔離與防治會以26日為準。

SOP操作失誤?實驗鼠咬傷傳染? 仍無法判定

關於案16816到底在何處感染?是否為實驗鼠傳染?陳時中表示仍必須進一步進行調查才能判定,但目前研判在社區感染的可能性較低,應該是在實驗室中感染,但到底是SOP操作失誤或是實驗鼠咬傷傳染,目前仍無法判定。

動物傳染給人有相關案例 但並非主要傳染途徑

由於該女曾被實驗鼠咬傷,外界也討論動物是否會將新冠病毒傳染給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應,根據美國CDC官網資料,去年11月於丹麥首次發現水貂大規模染感冠病毒,還傳染給養殖場人員,因此全面撲殺丹麥境內水貂。後續荷蘭與波蘭也有相關動物傳人的新冠病毒案例。

羅一鈞進一步分享,動物研究顯示,有許多哺乳類,如貓、狗、鼠、兔、豬等,都可能傳染新冠病毒,動物間也會相互傳染。靈長類如恆河猴、食蟹獼猴、狒狒等,也可能感染新冠病毒並生病。動物傳染給人的報告一直存在,但並非為主要傳染途徑,也不是造成大流行的主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