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吸菸者20歲前首接觸 WHO揭「戒菸立即性效益」

國民健康署從10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高中職學生紙菸吸菸率為8.4%(107年為8.0%),是98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10年來首度上升,且高中職學生吸菸者中每10個就有4個(42.3%)使用加味菸,女生使用加味菸的比率高於男生。紙菸中添加不同口味,是為掩蓋菸草辛辣的刺激味,青少年因好奇接觸或誤以為加入各種口味的加味菸較無危害,而持續使用甚至上癮,嚴重影響健康

國民健康署從10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高中職學生紙菸吸菸率為8.4%(107年為8.0%),是98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10年來首度上升,且高中職學生吸菸者中每10個就有4個(42.3%)使用加味菸,女生使用加味菸的比率高於男生。紙菸中添加不同口味,是為掩蓋菸草辛辣的刺激味,青少年因好奇接觸或誤以為加入各種口味的加味菸較無危害,而持續使用甚至上癮,嚴重影響健康。

吸菸影響過敏性鼻炎症狀 且易併發肺部疾病

研究顯示,氣喘與過敏性鼻炎為全球上、下呼吸道最常見的慢性發炎性疾病,可能影響任何的年齡層,而吸菸是氣喘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且會影響氣喘發作的嚴重度,另外,吸菸也會影響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控制和慢性鼻炎的發展。

世界衛生組織(WHO)列舉「戒菸有超過百個理由」中提到,吸菸是罹患肺癌的主因,相較於非吸菸者,吸菸者罹患肺癌的風險高達22倍,亦導致全球有超過2/3的肺癌死亡;而且每五個吸菸者中就有一位罹患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尤其從兒童或青少年時期就開始吸菸者,會直接影響肺部發展,而吸菸所導致的成人氣喘會造成行動限制、障礙及急性氣喘發作的風險。

越早戒菸身體好  多元管道助戒菸

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在文章中提到戒菸立即性效益是停止吸菸20分鐘,心跳就會下降復原;停止吸菸12小時,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就會降至正常值;停止吸菸2到12週,血液循環與肺部功能均會增加;停止吸菸1到9個月,咳嗽跟急促呼吸情形症狀會顯著獲得改善;停止吸菸5到15年,中風機率降低至與非吸菸者一樣;停止吸菸10年,肺癌死亡風險較吸菸者降低50%;停止吸菸15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無異於非吸菸者。

國民健康署建議,利用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亦可使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進行戒菸相關諮詢。目前全國約3,500家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提供一對一戒菸服務,都能幫助吸菸者早日脫離菸癮,找回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