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太大落髮量驚人 中醫推一雞湯養血烏髮

平常可以吃什麼幫助預防掉髮甚至進一步延緩頭髮變白呢?賴博政醫師提供一道當歸首烏雞湯供民眾料理。

33歲的李小姐,近一年來因疫情使她長時間緊張,最近又需往返醫院照顧住院的家人,某天洗頭時發現排水口周圍竟是她散落的頭髮,在和朋友閒聊時被提醒頭髮漸漸稀疏,日復一日發現掉髮讓她更加緊張,因而求助醫師。

短期內大量落髮需治療 緊張、睡眠不足、營養不良皆有可能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賴博政表示,一般民眾若遇到掉髮便十分緊張,常會認為自己是「鬼剃頭」,事實上,所謂「鬼剃頭」在醫學上稱作「圓禿」,發生的機會不太高,男女發生機率一樣,在任何年紀都有可能發生。

然而,掉髮可分為生理性及病理性掉髮,正常狀況下掉頭髮其實不用特別擔心焦慮,但短時間大量落髮就須追治療。常見脫髮的原因有過度緊張、睡眠不足、營養不良、頭皮發炎,此外,某些特別的疾病像甲狀腺功能低下、大量出血、生產完後、更年期前後,因內分泌失調,也會引起不正常的掉髮。

中醫治療掉髮 補益氣血、疏肝理氣、調補肝腎

賴博政醫師說明,中醫理論認為「腎藏精,主骨生髓,其華在髮」,腎精虧虛,縱慾過度,毛髮得不到足夠的滋養就會因此落髮。另外,飲食的缺乏或偏食,也有可能引起不正常的脫髮,因為在營養不良的狀況下,人體氣血不足以滋潤毛髮而產生掉髮。再者,因為突發的事件,造成情緒的起伏過大,肝失調達,也是造成落髮的原因。中醫在治療上以整體為考量,針對不同的體質以及各類不同病因,補益氣血、疏肝理氣、調補肝腎都是針對掉髮的治療原則。

當歸首烏雞湯 補腎填精、養血烏髮

那平常可以吃什麼幫助預防掉髮甚至進一步延緩頭髮變白呢?賴博政醫師提供一道當歸首烏雞湯供民眾料理。

【材料】雞腿或雞胸肉適量(烏骨雞尤佳)、當歸3錢、何首烏3錢,枸杞5錢、紅棗10顆,米酒、生薑、食鹽等適量。

【做法】1.將雞肉洗淨,切開成數段;當歸、首烏、枸杞、紅棗洗淨,生薑切片

備用。

2.先將雞肉汆燙去血水後洗淨,放入適當清水並將其他藥材放入。

3.以小火燉煮兩小時,最後再加入食鹽調味,即可食用。

因為烏骨雞具有補腎填精、養血烏髮的作用,而當歸可補血養血,何首烏更具有黑鬚髮、益精髓的效果,枸杞可以養肝明目,針對氣血不足的民眾,可以當食療使用。

賴博政醫師提醒平時預防保健也十分重要,並提供以下三點「撇步」預防掉髮的發生。

1.均衡的飲食:因毛髮生長需要營養來源,所以必須補充足量的營養,飲食應避免由炸烤辣等重口味的飲食。

2.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建議用中性的洗髮精洗頭,若頭皮容易出油,油脂分泌過量,容易堵塞毛孔,另外須避開刺激性的洗髮精,避免過度刺激。

3.保持心情愉悅:正向樂觀,讓心情不處於憂鬱、悲觀、緊張的情緒,可降低掉髮的發生。

(文/賴博政醫師提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