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人忽視累、喘、腫 心臟衰竭小心冬季奪命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為了提升民眾對心臟相關疾病及心臟衰竭的了解,特別策劃「醫病同心 齊力護心」衛教展,期望有效提高民眾疾病警覺並強化對心臟衰竭疾病的重視。

冬季為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近期氣溫驟降且早晚溫差甚大,會使血管收縮劇烈,嚴重甚至造成心肌梗塞及心臟衰竭惡化,提高死亡風險。根據2020年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統計,「心臟相關疾病」仍高居第二位,僅次於癌症,平均每26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相關疾病,一年累積下來更是超過兩萬人,而其中致死率最高的便是「心臟衰竭」。然而大部分國人特別是年長者,對心臟疾病和心臟衰竭認知不足,多半誤以為「累喘腫」只是正常老化現象,高達九成的患者無法早期警覺到心臟衰竭相關症狀;即使已確診心臟衰竭,也未必規律就醫或用藥,低估其危險性,尤其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風險更甚。心臟相關疾病患者因原先心臟已有功能缺失或免疫功能下降等狀況,面對病毒侵襲時更容易導致併發症產生甚至重症致死。

容易疲勞、沒動也喘、雙腳水腫 請盡速就醫

心臟衰竭常見的症狀為「累、喘、腫」,包含身體疲倦:無特殊過量運動但容易無力疲勞;呼吸困難:平時走沒幾步路就開始氣喘吁吁,尤其晚上喘得更厲害且無法躺平;雙腳水腫,提醒民眾若有以上症狀就要立刻就醫並進行檢查。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蔡適吉副主任指出,目前心臟衰竭治療發展已十分進步,只要即早發現症狀、及時就醫積極治療並正確照護,疾病就可穩定控制;過去曾收治一位男性患者,未接受治療前因嚴重累喘腫症狀不得不住院,後來積極配合用藥指示與搭配專業的心臟衰竭團隊照護後,活動力變好了,也恢復正常生活,甚至還能和家人一同出門旅遊;所以再次呼籲民眾,若即早發現症狀、積極治療並穩定回診,是有機會使疲憊無力的心臟恢復且保持生活品質的。

冬季為心臟衰竭入院高峰 新光醫院推衛教展

蔡適吉副主任進一步提醒心臟衰竭患者,冬季為入院的高峰期,更應該要隨時「觀」測「心」臟與身體的警訊,平時也需注意保暖及日常飲食控制、記錄每日身體數值,如近期發現症狀更加嚴重,建議立即回診,才能有效控制心臟衰竭。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為了提升民眾對心臟相關疾病及心臟衰竭的了解,特別策劃「醫病同心 齊力護心」衛教展,期望有效提高民眾疾病警覺並強化對心臟衰竭疾病的重視。本院將於 2021年 12 月 6 日至 12 月 17 日於心臟內科門診候診區展出衛教牆,並於12 月 6日上午 10 時由洪惠風主任、蔡適吉副主任共同揭幕「醫病同心 齊力護心」衛教展,邀請民眾於展期間一同參與和響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