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返鄉開車「疲勞駕駛」 醫師教3招檢測、預防

根據統計,疲勞駕駛只佔車禍意外事件類型的5%,但是因疲勞駕駛造成的傷亡和損失高達60%,而越是長期駕駛的人,越容易疲勞駕駛。

過年返鄉,必須舟車勞頓,長途開車最怕遇上疲勞駕駛,造成意外傷亡。台安醫院身心科醫師許正典表示,根據統計,疲勞駕駛只佔車禍意外事件類型的5%,但是因疲勞駕駛造成的傷亡和損失高達60%,而越是長期駕駛的人,越容易疲勞駕駛,像是2017年蝶戀花遊覽車翻覆事故,造成33人喪生,許正典強調,疲勞駕駛的比重不大,但傷亡非常大,因此不可輕忽。

Q:疲勞駕駛的成因?

許正典表示,疲勞駕駛分為兩層次:

(一)生理疲勞:身體無法承擔駕駛所需要的體力負荷,最常見的因素有睡眠不足、體力不足,或是因疾病、或服用藥物副作用產生的生理疲勞。

(二)精神疲勞:許正典說明,其實生理反應和心理互為因果,有時體力不足,也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或者和情緒有關,比如說有些人開車脾氣、情緒不好,有憂鬱、焦慮等情緒狀態,體能會下將很多。或是長期開車的人,也會造成視力無法對焦,甚至判斷力受到影響,使執行力不足,引發精神疲勞。

Q:如何預防疲勞駕駛?

(一)生理(維持體能):務必維持足夠的生理表現,睡眠充足、不要長期駕駛,避免體能衰退,否則開車效率、失誤率就會提升,建議駕駛開車一段時間後,可稍微休息、放風,或是開窗讓空氣流動,因為體內帶氧量若不足,會造成大腦進行判斷、思考迴路時,甚至是駕駛時的生理反應會變差。許正典也強調,有疾病的人,務必要先好好服藥,例如高血壓、血糖變化的患者等,但藥物不要吃過量,許多疲勞駕駛的人會吃或喝許多提神的飲料或藥物,萬一心悸,反而造成身體機能無法負荷。

(二)精神(穩定情緒):開車時要心無旁騖,不要太多干擾,保持放鬆情緒、心情穩定,透過聽音樂、或是副駕駛柔和輕快的談話,可以降低精神和情緒不好的狀態。

(三)把開車當作認真執行的一項工作:許多民眾愛超車、隨意變換車道,其實當車速暴衝時,會激發體內正腎上腺素、可體松壓力賀爾蒙以及多巴胺,這些物質使得駕駛在高速行駛當中,保持不疲勞、維持專注力以及緊繃狀態,而一旦車速降低或回歸平穩路面,激素瞬間下降,注意力就會受到大幅波動,執行力、反應力都跟著下降,萬一有車突然衝出,反應速率不及恐怕會釀成車禍,因此,開車並非飆速耍酷或趕時間的工具,而是一項認真嚴謹的工作,需要做足準備不能馬虎。

Q:萬一發生疲勞駕駛,怎麼緩解?

許正典表示,「見好就收」當開車開到快昏睡的時候,請先將汽車開到路邊可以停車的地方稍微休息一下,通常疲勞駕駛有三大徵兆可供民眾自行判斷,

(一):眼神渙散、眼皮變重。

(二):方向盤抓不穩,或不聽使喚。感覺和方向盤產生抗性。

(三)踩剎車、踩油門時不順,或是頭正在「肚姑」,代表身體平衡感已經不佳。

許正典再次強調,開車感到疲勞除了停靠路邊休息補眠、下車放風走走、補充水分之外,睡眠一定要夠,且不要長期駕駛,因為專注力絕對會受到影響,根據過去經驗,每一次開車上路的路況、車況,和天氣狀況一樣變化多端,相當考驗駕駛臨場判斷能力,並且清晨時分最容易發生疲勞駕駛。鼓勵民眾年節返鄉時,要把自己準備好,以充分掌握任何情況,為自己的生命與他人的生命負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