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預約施打率下滑 醫籲:避免疫情再起快去打!

身為公衛專家的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呼籲,疫情平穩期正是提高疫苗覆蓋率的最佳時機點,尚未施打疫苗的民眾應盡速完成接種。

隨著國內疫情趨緩,本土確診人數不是0就是個位數,先前搶打疫苗的情形也隨之消退。疫苗已開放第14輪施打,AZ、BNT、莫德納、高端疫苗量都充足,預約率卻明顯下降,許多施打站甚至出現工作人員比民眾還多的畫面。春節即將到來,因應大批返台民眾,身為公衛專家的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呼籲,疫情平穩期正是提高疫苗覆蓋率的最佳時機點,尚未施打疫苗的民眾應盡速完成接種。

有米當思無米之苦 疫情平穩應提高疫苗覆蓋率

COVID-19疫情乃全球性公共衛生議題,重點在透過健康對策和行動達成「群體健康」目標。洪子仁指出,目前第一劑覆蓋率約76%,表示應該施打而未施打的民眾有14%,推算大概300萬人連一劑都還沒有施打,這是一個令人擔心的數據。

今年3月第一批AZ疫苗開打,各大醫院院長率先接種,當時台灣本土疫苗相對平穩,社區感染風險低,民眾普遍施打意願偏低,殊不知4月之後病毒已悄悄在社區中傳播,直到5月11日指標個案1203(被稱為獅子會會長者)確診,疫情隨之爆發。之後第一波大規模本土疫情,造成超過14000人感染與數百人死亡。洪子仁提醒,大家應該都還記憶猶新,應在疫情相對平穩時提高疫苗覆蓋率,不能等到疫情再起時才搶打疫苗。

未打疫苗、未打第二劑者 恐成最易被感染族群

洪子仁強調,防範疫情不只是政府或醫療機構的事,民眾自己也是重要的防線,提出三項重點提醒民眾:

1.Delta病毒傳播力強,R0值8-10之間,難以適用群體免疫的概念阻斷病毒的傳播,而病毒一進入到社區內,沒有施打疫苗或未完整施打兩劑疫苗的民眾,恐怕成為最易被感染的族群。

2. COVID-19疫苗接種不是單純「個人」施打意願考量,而是全民公共衛生議題,因為個人的施打與否可能會影響周遭「群體」的健康風險問題,因此站在群體健康的角度全民都應施打疫苗,因個人不打疫苗除了自己容易被感染外,也會將病毒傳染給己經打完二劑疫苗的人造成突破性感染,因此接種疫苗除了自我保護外也是保護周邊群體免於威脅。

3.根據國外文獻指出,未施打完整疫苗者較完整施打兩劑疫苗者,染疫後的住院率和重症率分別高出4-6倍。

邊境逐步解封後 社區防疫大挑戰

至今台灣防疫表現從科學驗證角度(確診數、確診率、死亡數及死亡率)來看表現優異,洪子仁表示,接下來的社區傳播挑戰就是明年邊境逐步解封後,因此現在這個階段就是衝高二劑覆蓋率約最佳時機點。

他同時也呼籲,政府對於未施打疫苗者,應有相對政策措施,以新加坡為例,12月起將停止為選擇不接種COVID-19疫苗的人士支付染疫醫療費用,並限制進入大賣場等公共場所。洪子仁說,並非一定要強制施打疫苗,但同時也需要保護已施打兩劑疫苗者,避免造成突破性感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