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降低B肝病毒量 8個月從一億降到一百萬

降低病毒量的中藥並不會與西藥產生衝突,所以患者可安心服用,然而也請記得一定要告知您的中醫師您正在服用西藥。

如果B型肝炎病患懼怕服用抗病毒西藥的副作用,或是曾經服用但停服又發生病情反跳、病毒量更高情形,那麼中藥會是一項優勢的有效治療選擇。中醫診所院長林襄穎醫師治療B肝患者林先生,短短8個月就改善他的B肝病毒數量從一億降到一百萬,整整去除99%的病毒。患者喜出望外,對中藥更有信心,持續配合治療。

病毒量愈高 將來變成肝癌機率也愈高

中醫診所院長林襄穎醫師表示,患者林先生被診斷為B型肝炎5年,由於核心抗原(又稱E抗原)陽性所以肝炎病毒複製很快,病毒量高達一億六千零八十五萬,肝功能指數GOT/GPT=93/152,胎兒蛋白指數是14,表示肝臟仍持續發炎當中,而且超音波顯示已有肝臟纖維化與脾臟腫大現象。林先生很擔心日後會轉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於是尋求中醫治療。

為他主治的林襄穎醫師本身就是中醫研究所碩士畢業,專長即是研究並診治肝病。林醫師診斷林先生是「肝火熱毒」的中醫體質,必須使用「降肝火、清熱解毒」中藥,包括黃芩、黃連、黃柏、山梔子、白花蛇舌草、綿茵陳等等。經過8個月治療,林先生的病毒量降至一百一十四萬,等於說他的體內病毒量只剩下原先的1%。並且肝功能指數也明顯下降到GOT/GPT=30/42,胎兒蛋白指數是4.9,且由於是在大醫院檢查,因此檢驗數據可靠,確具可信度。林先生高興的不得了,對中藥更有信心,持續配合治療。

每人體質不同 想用中藥降低病毒量仍要尋求專業

林襄穎醫師指出,由於林先生是「肝火熱毒」的中醫體質,所以使用「降肝火、清熱解毒」中藥會極具效果,但是有許多其他肝炎病患體質並不同,比如有些是「肝鬱脾虛」體質,本來應該使用疏肝補脾藥材,倘若誤用林先生這種「降肝火、清熱解毒」中藥則病毒量恐怕複製更快更多,病情更嚴重!所以建議患者若要服用中藥降低B肝病毒數量,還是要尋求專業中醫師幫忙。

也有患者好奇發問:已經服用抗病毒西藥,是否還能同時服用中藥?答案是可以的。因為降低病毒量的中藥並不會與西藥產生衝突,所以患者可安心服用,然而也請記得一定要告知您的中醫師您正在服用西藥。另外,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不熬夜不飲酒,不濫服來路不明藥物,仍舊是保肝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