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殘存疾病偵測 助攻追蹤「螃蟹病」

林俊良醫師指出,微量殘存疾病(MRD)的監測對於癌症預後和復發風險的評估十分重要。

一位44歲的劉先生,於6年前開始出現不明原因的陣發性左側頭痛,到神經內科檢查後發現免疫球蛋白(IgG)竟高達7000多,為標準值的6倍以上,進一步安排骨髓檢驗後確診是「多發性骨髓瘤」,且屬於TP53基因突變的高風險患者。經過蛋白酶體抑制劑藥物及化學治療,並接受自體幹細胞移植後,症狀獲得控制且逐漸緩解,在醫師建議下每三個月接受微量殘存疾病(MRD, Minimal Residual Disease)的追蹤即可。

多發性骨髓瘤 免疫細胞異變的血液疾病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林俊良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人體免疫細胞產生異變所導致的血液疾病,最常見的症狀為高血鈣(C)、腎衰竭(R)、貧血(A)及骨頭疼痛(B),因為英文縮寫關係,醫學上又稱「螃蟹病(CRAB)」。林俊良主任指出,不少老年人常抱怨的頭暈、骨頭痠痛,雖然多半被視為退化現象,但其實也可能是螃蟹病已悄悄爬上身。

微量殘存疾病 癌症復發重要指標

林俊良主任說,癌症最棘手的不是發現與治療,而是預後品質及復發率。為了能良好掌握患者接受治療後的癌細胞數據,微量殘存疾病(MRD)的監測就顯得十分重要。林俊良主任指出,微量殘存疾病(MRD)是癌症患者接受治療後殘留在體內的少量癌細胞,為攸關癌症復發的重要指標。因此臨床上會據以決定患者的治療方針,滾動式擬定個人化的抗癌療程。

監測微量殘存疾病 降低復發機率

鑒於微量殘存疾病(MRD)的監測有助於癌症預後和復發風險的評估,臺中醫院以「多色系統流式細胞儀」追蹤癌症患者。若MRD陰性,代表化學治療反應良好;若MRD持續陽性,則代表化療效果不如預期,需考慮調整原治療計畫中的藥物強度或及早進行幹細胞移植,以降低復發機率;另外,林俊良主任強調,若患者為MRD陰性轉陽性,則可能是癌症復發的早期徵兆,不可不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