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一周竟是大腸癌引起 裝置大腸支架順利舒緩

若是出現腹脹、腹痛、排便習慣改變、嘔吐等症狀時,未及時處理,恐引發腸子壞死、腹膜炎等併發症。

治療大腸癌以手術治療為主,但若為腸阻塞的患者腹脹較嚴重,就得藉由兩階段手術,包括暫時性人工肛門手術,先幫助患者減輕腹部壓力,待腸道阻塞、腫脹狀況緩解後再安排腫瘤切除手術。南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廖師賢醫師指出,許多患者擔心外觀與生活等影響,對於人工肛門較為抗拒,尤其若年紀較大或心肺功能不佳者,多少對於兩次手術麻醉風險仍有疑慮。

婦人便秘一星期 原來是大腸癌惹禍

一名80多歲阿嬤,將近一星期沒有排便,因此感到腹脹、腹痛,急診就醫確診為降結腸腫瘤導致腸阻塞。廖師賢醫師表示,患者因左側的降結腸腫瘤壓迫,擋住食物通道,導致糞便無法順利排出,經醫師進行大腸支架裝置後,順利解決排便問題,事實上,若是出現腹脹、腹痛、排便習慣改變、嘔吐等症狀時,未及時處理,恐引發腸子壞死、腹膜炎等併發症。

裝大腸支架撐開腸道 手術不需麻醉助舒緩排便

廖師賢醫師解釋,經評估患者狀況後,可選擇裝置大腸支架,透過內視鏡在阻塞的腸道中裝置金屬支架,以撐開腸道,患者不需全身麻醉,就能順利解決腸阻塞症狀,舒緩排便問題,藉此也能爭取營養補充時間,在體力恢復後,再進行腹腔鏡腫瘤切除手術等後續癌症相關治療,以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預防勝於治療 有大腸癌家族病史應定期檢查

但大腸支架可能產生刺激、穿孔、出血、疼痛等風險,因此並非每位患者都適合接受大腸支架裝置,治療前仍須經醫師詳細評估身體狀況。廖師賢醫師強調,預防勝於治療,若為50歲以上或有大腸癌家族病史的民眾,應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等檢查,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治療,避免引發併發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